香港須全面提升國安意識 用好利劍堅盾守護好家園

昨天(15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特區政府首次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1」活動。中聯辦主任駱惠寧首次以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顧問的身份發表主題演講。他強調,中央將堅定不移肩負起維護國家安的根本責任,特區要切實承擔起在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香港市民則需積極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定義務。2019年黑暴動亂之後,中央果斷出手,制定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仍未足夠,這次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活動是香港全面提升國安意識的開始。

香港《國家安全法》去年6月30日生效之後,國務院於7月3日決定,任命駱惠寧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家安全事務顧問。駱惠寧被委任這一要職之後,曾兩次以這一身份在公開活動中發表講話,第一次是去年7月8日,出席駐港國安公署的揭牌儀式,第二次就是昨日的全民國家安全日活動。駱惠寧的講話極具份量,也極為重要,成為香港媒體和社會各界注意的焦點。駱惠寧的講話,題為《築牢國家安全基石,守護安居樂業家園》。他指出,國家安全是國之大計,中央將堅定不移肩負起維護國家安全的根本責任,特區要切實承擔起在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廣大香港同胞需積極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定義務。

駱惠寧在講話中,展現了中央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定態度。他表示,中央一向是言必行、行必果。對一切損害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的行為,該出手時就出手,一旦出手必到位;對一切蠻橫干預香港事務、企圖拿香港做「棋子」的外國和外部勢力,該反制就堅決反制,讓他們留點教訓。

中央的立場堅定,態度堅決。如果仍有人抱着僥倖心理,仍然以為可以在香港重燃2019年的黑暴動亂、仍然期望可以奪取香港的管治權,那麼必將會付出代價。對於仍然在想方設法干預香港事務的外國和外部勢力,只要有所行動,就會受到反制。那些仍然寄望於借助和依附外國勢力,在香港搞風搞雨的人,必須要看清形勢,回頭是岸。

駱惠寧同時也對特區的管治班子提出要求,表明特區要切實承擔起在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凡破壞國家安全的,屬「硬對抗」,就依法打擊;屬「軟對抗」,就依法規管。特別指出,維護國家安全是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的共同責任。在涉及國家主權安全和市民根本福祉的大是大非面前,直面問題、解決問題,才是「愛國者治港」成色的最好體現。

駱惠寧說的這段話份量很重,香港的管治團隊中,不論是政府部門、立法會還是司法機關,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如果不履職、不盡責、不作為,是否仍可視為有資格參與治港的「愛國者」,就要打一個問號。特區的管治團隊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是責無旁貸,不僅要履行好各自應有的職責,更要互相配合,共同擔起憲制責任。

維護國家安全也不僅僅是管治團隊的責任,每一位香港市民都有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定義務,駱惠寧指出,香港社會各界都要行動起來,積極參加國安教育日活動,更廣泛凝聚「危害國家安全,就是破壞香港繁榮發展,損害市民利益福祉」的共識,築起維護國家安全的銅牆鐵壁。

2019年的黑暴動亂為香港帶來的教訓深刻,中央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先後出手,推出《香港國安法》的利劍和完善選舉制度的堅盾,多措並舉,顯示出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定決心。利劍和堅盾並出後,讓香港社會迅速由亂及治,得以從混亂中平息下來,聚焦於經濟民生的問題,走回「一國兩制」的正軌。

有了中央的利劍和堅盾,香港特區須全面提升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香港仍然有許多事情要做。舉例而言,外國勢力及反中亂港勢力長期利用香港黃媒、黃師植入反中意識,惑亂人心,這種情況不能坐視不理;中央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仍有人在鼓吹「投白票」企圖作軟抵抗,所有這些,一要靠特區管治團隊加以糾正,二要靠全港市民凝聚力量共同抵制。香港社會必須上下一心,用好維護國家安全的利劍和堅盾,維護好國家安全和香港的繁榮穩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