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須重視港珠澳大橋的作用

(中新社)
(中新社)

國家主席習近平23日在珠海口岸旅檢大樓主持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正式宣布這條世界第一的跨海大橋開通。引人注目的是,特首林鄭月娥在儀式的領導人出入場時,被安排與習並行,這主要反映出對共同參與港珠澳大橋建設的港澳地區的尊重。習近平、韓正等國家領導人親臨主禮港珠澳大橋的開通儀式,顯示大橋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重要性,大橋在香港的連接點是大嶼山,香港政府推出「明日大嶼」計劃,將更能讓香港整體從中得益。

大橋的開通儀式上,習近平於上午9時半率領一眾中央及粵港澳的重要官員進入會場,習近平與林鄭月娥並行,走在最前,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與澳門特首崔世安隨後。之後是副總理劉鶴、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廣東省長馬興瑞,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何厚鏵、梁振英等安排在最後。

這樣的排續引人注目,亦引來多種解讀,多種猜測,林鄭月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以及前港區人大常委范徐麗泰一致認為,主要是領導人中只有林鄭一位女性,「萬綠叢中一點紅」,所以安排她走在最前。

港珠澳大橋一橋連三地,大橋由粵港澳三地共同興建,大橋的開通是三地共同的大事,香港、珠海和澳門同樣重要。在大橋的命名上,香港排在最前,而開通儀式的地點選擇了珠海,這主要是配合習近平南巡,方便他出席儀式,所以,儀式上讓港澳兩位特首走在前面,這也是合理的安排。港澳兩地,香港排在前,澳門排在後,這也是一慣的做法,再加上林鄭是女性,走在前面也是順理成章的事。

開通儀式安排了廣東省委書記李希、港澳兩位特首分別致辭,以及習近平在儀式上宣布大橋開通後,直接從主禮台走向三位港澳區的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梁振英和何厚鏵,分別與他們握手,同樣體現了尊重港澳這兩個大橋的共同建設者的意思。

港珠澳大橋的建成通車,對香港整體的經濟和社會固然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而最直接受惠的將是大橋在香港的落腳點——大嶼山,林鄭在開通儀式上的致辭中提到「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座落在香港大嶼山,連同毗鄰的香港國際機場,讓大嶼山這個全港最大的島嶼成為通往世界和粵港澳大灣區的『雙門戶』;特區政府因此抓緊機遇,提出『明日大嶼』願景,為香港締造更美好的未來。」

林鄭亦在接受傳媒訪問時提及,在與習主席短暫的會面中,對方亦詢問大橋開通後香港機場的情況。

這反映出港珠澳大橋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重要性,「一帶一路」暢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提出的兩項重要國家發展戰略,而港珠澳大橋正好是這兩大國策的中間交叉位和連接點,大橋將珠江西岸直接與香港國際機場相連接,就是把珠江西岸帶往國際市場,而香港作為國家與國際社會連接的重要窗口,作為一帶一路的重鎮,也可透過港珠澳大橋將世界與珠三角連接起來。由此可知為何習近平那麼重視這條港珠澳大橋。

港珠澳大橋有如此重要的意義,明日的大嶼山必將是近水樓台先得月,理應最能從中受惠,但大嶼山的發展受限,大部分土地屬郊野公園,開發不易,大嶼山北部的東涌和機場一帶,亦空間有限。政府提出的填海1700公頃的「明日大嶼」計劃,正好能滿走這種需要,其一,新填出的1700公頃土地,等如一張白紙,可以發揮的空間很大,政府可以按日後的需求作出規劃;其二,其位置位於大嶼山與市區中間,距離市中心區較近,亦更能讓整體香港從中受惠。

習近平主禮港珠澳大橋的開通儀式,反映出國家對此大橋的重視,香港應把握機遇,讓大橋成為帶動香港新一輪發展的鎖匙。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