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惠寧落區聚焦民生事務 政府須拿出方案解決問題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十一國慶前再次落區,啟動「落區聆聽 同心同行」活動,帶動起落實解決重大民生問題的熱點討論。駱惠寧帶頭落區聽民意,顯然是有備而來,針對幾項重大民生事務,引領社會凝聚力量,克服困難,解決問題。香港社會發展累積了一些重大的民生問題,一直未能解決,這是不爭的事實,正如駱惠寧所說,這些香港市民的煩心事,一直牽動中央的心。現在由上到下,目標一致,都在等待特區政府坐言起行,拿出切實可行的方案,解決這些困擾已久的民生問題。

駱惠寧9月30日落區探訪基層市民,探訪對象顯然是經過精心安排。他先到香港仔避風塘,登上「新得利」號漁船,了解漁民工作和生活情況,透過中央不久前推出支持香港漁業的突破性政策,以及針對不同行業的21項惠民措施,傳達出一個重要信息,香港民生問題中,如果切實需要中央出手協助的,中央定會支持。

駱惠寧又到數碼港看望創業青年,帶出兩方面重要信息,一是中央對香港青年非常關心,支持青年發展;二是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中心,香港應培育造就一大批青年人才。

在深水埗街坊福利會,駱惠寧察看了中企組織的「醫療服務進社區」,關注香港社會老齡化,以及醫療資源不能滿足市民需要這項在香港社會十分凸出的民生問題。另一方面,則點明中資企業也是香港社會的持份者、「一國兩制」的建設者,也有責任履行責任,協助解決問題。

在旺角,駱惠寧探訪了街邊小商舖,了解疫情下的經營和生活狀況。又探訪了「籠屋」住戶,慨嘆「耳聞不如目睹」,對住房難這個香港民生問題最大的痛點作出點評,指出:「香港解決住房問題,雖涉及土地、規劃、投入等具體問題,但最根本的、起決定性作用的,還是發展為了誰的問題,只要牢固確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具體問題是可以逐步解決的。」

駱惠寧所探訪的不僅僅是幾位香港基層市民,實際上是針對性地就香港所面臨的漁農業發展萎縮、青年問題、老齡化和醫療服務未能滿足市民所而問題、疫情打擊中小企經營困難問題,以及最困擾社會住房難問題表達中央的關注,同時亦表達出解決這些問題,中央會支持,必要時會推出政策,動員中資機構積極投入,香港社會各界也須共同努力,把握好政策,融入大灣區,而點睛之筆都在於對特區政府作出的鞭策,指出只要搞清楚發展是為了誰的問題,牢固確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問題就能解決。

駱惠寧透過探訪基層,帶出的這些民生問題,都是困擾香港社會已久的問題,特區政府並非看不到、不知情,但是這些問題拖延已久,就是無法解決,市民不滿意,社會怨氣大,當中的原因是值得深切思考反省的。

一些問題並非沒有解決的辦法,而是受到多種利益集團的制約,比如,醫護人手不足的問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招聘非本地醫護以補充不足,但遲遲未能解決;又如,土地供應不足,房屋短缺問題,全面規劃發展新界土地,配合以埔海造地,發展新市鎮,大量興建公營房屋就是解決之道,但討論經年,議而不決,決而不行,同樣是受制於十分複雜的多重利益轇轕。駱惠寧藉探訪基層,一針見血地點出了問題的要害所在,特區政府應有所覺醒。

特區政府的施政未能令市民大眾滿意,過去一直將主要的原因聚焦於社會的泛政治化,由於政治惡鬥的原因,阻礙了政府的施政。現在,中央落實《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的組合拳既出,政治上的障礙已經清除,特區政府確實須洗心革面,想清楚到底在為誰服務的核心問題,盡責履職,解決好重大民生問題,向市民交出答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