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酷熱天氣感受氣候危機 香港須推動綠色經濟轉型

今年夏季北半球遭遇罕見持續酷熱高溫天氣,香港天文台昨日(24日)錄得最高氣溫36.1℃,破今年最熱紀錄,也是1884年有紀錄以來最高溫的7月天。本月,香港已持續多日錄得35℃以上的高溫天氣,預測本周內仍將持續,這不僅導致多宗因天氣過熱而引起的市民身體不適,甚至死亡個案,同時也讓市民對氣候變暖帶來的危機,有了更直接的切身體會。應對全球氣候變暖已經成為廣受重視的全球議題,我們國家已訂立「雙碳目標」,香港也已訂立2050年達至碳中和的目標,香港須進一步努力,發展綠色經濟、促進綠色生活,為應對氣候變暖作貢獻。

持續高溫的天氣,為香港今年夏天帶來很不一樣的酷熱感受。剛過去的周未、周日,發生最少3宗因酷熱天氣下前往郊外行山中暑而導至死亡的事件。亦有工會表示,近日接到多宗戶外工作的工人,因中暑送院的報告,提醒政府及社會關注工人在酷熱天氣下戶外工作的安全保障。而酷熱天氣下,居住劏房及天台屋的市民的生活境況最為艱苦,有NGO組織在市區的劏房、天台屋調查,錄得室內最高溫高達40℃至41℃,比室外氣溫高4至6度。

酷熱天氣之下,引起的種種社會民生問題,值得政府和社會關注,必須因應這些情況採取必要的措施,保障市民的健康和安全。比如,已組建或正在組建的社區義工隊,有必要在酷熱天氣下,多關懷居住在不適切房屋內的居民,提供必要的支援。政府及僱主也須關注戶外工作的工人權益,保障安全。

異常的酷熱天氣也有可能導致嚴重的災難,事實上,近年來,香港所遭受的颱風、暴雨等異常天氣有所增加,帶來的災害也前所未見。今年出現全球性的異常酷熱天氣,接下來出現各種自然災害的機會也會有所增加,香港也須做好這方面的預防,以期將難害減至最小。

天氣持續酷熱,背後是全球持續暖化。今年7月,北半球普遍出現異常酷熱的天氣,並且已持續了一段較長的時間,這種情形前所未見,在多個國家和地區,引發重大災情。應對全球氣候變暖的問題,越來越受到世界各國的關注,全球各國都有責任,排除干擾,尤其是政治性的干擾,共同推動減少碳排放。

中國已作出宣布,將於2030年達至碳達標,2060年達至碳中和。作為發展中國家,中國要照顧14億人民的生存和生活需要,作出這一承諾顯見承擔。而中國為實現「雙碳」目標,已做出了多方面的努力,尤其是在科學技術方面,取得驕人的進展,在光伏、風能等零碳能源發展方面,進步顯著,領先全球,同時在推動氫能發展方面也作出許多貢獻,中國零碳能源所佔比例,正在不斷提升。

香港特區政府早前公布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也提出2035年前碳排放量減半,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香港作為金融中心和商業、旅遊城市,沒有耗能巨大的重工業,本地使用的電能,也有相當大的一部分依靠內地輸入,香港在減碳方面的主要任務,是減少化石能量發電,以及推動經濟、生活,全面向綠色轉型。

另一方面,國家的「雙碳」目標,以及全球應對氣候變暖,也為香港帶來新的發展機遇,香港應積極推動綠色金融發展,以及零碳科技研究。推動全球應對氣候變暖,需要大量資金,需要綠色金融業,在這方面內地剛在起步階段,而香港憑籍原有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基礎,可以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不僅可以助力國家的「雙碳」目標,更可以籍「一帶一路」發展戰略,造福更多國家和地區。在科技領域,香港也可以着力推動綠色能源、減碳技術、碳捕捉技術的研究,為國家及全球應對氣候變暖議題作出貢獻,也為香港發展科技創新中心作出貢獻。

天氣持續高溫,讓市民大眾對應對全球氣候變暖問題有了更直接的危機感,政府當局宜加強綠色經濟、綠色生活的社會宣傳,凝聚社會力量,助力推動經濟全面向綠色轉型,並且更好地把握住國家「雙碳」目標帶來的新發機遇,推動香港新的發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