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歲「記者」涉黑暴 須加強媒體管理

香港疫情稍為放緩,但黑暴又再出動。母親節當日,油尖旺等多個社區出現黑暴行動,其中在尖沙咀海港城,兩名報稱為「深學媒體」學生記者的中學生被帶回警署,其中一名年僅12歲,引人注目。黑暴一直煽惑心智未成熟的中學生參與暴力行動,亦一直有黑暴成員以記者身份作為掩護,參與違法行動。這次事件揭露了黑暴教唆未成年人參與違法行動,以及假記者的問題,政府當局及警方應展開進一步調查。
警方稱警員考慮兩名未成年人安全,將他們帶回警署,並沒拘捕,也聯絡其監護人把他們帶走。12歲陸同學稱尊重記者,想參與其中,其母就說不反對兒子體驗記者工作,但會暫不容許他出去。
「深學媒體」10日晚發聲明,稱該媒體記者為大專生及中學生,作義務採訪,該兩名記者不受勞工條例規管,不符合非法勞工的指控,認為警方行為完全干預採訪,「嚴重地影響新聞自由」,「向警方提出干涉」。據該媒體facebook簡介,今年2月由8個不同中學學生組成,「以持平態度報道新聞」,早前也曾採訪太古廣場「和你din」。
新聞媒體和記者是一項專業的工作,有專門的職業操守,須經過專業訓練,尤其是採訪高度危險的暴力衝突和群體事件現場的記者,是有嚴格要求的,並不是任何人都可以隨便參與,更不用說那些未成年的中學生了。
警方此前曾多次表明,在黑暴衝突的現場,存在大量的假記者,他們或以採訪為由,阻礙警方的行動,或以記者的身份直接參與違法暴力事件,逃避警方的拘捕。對於這些假記者的問題,社會上早有許多討論,也提出許多現實的問題,其中一個焦點問題是如何識別記者身份。
香港並沒有官方的記者資格審核制度,大多數在傳媒機構就職的記者只持有傳媒機構發放的記者證、工作證,甚至只有名片。但是,對於傳媒機構的管理,尤其是新興的網絡媒體的管理,現時的機制也存在很多漏洞,以致於一部分根本不具備媒體基本要求的網媒,大量出現,亦有人利用這些漏洞,從事違法行為。
一部分沒有固定受聘於某家傳媒機構的自由記者,則可申請香港記協發出的記者證。但記協的記者證的申請和發放,過於寬鬆,亦存在很多問題,此前有傳媒揭露,申請記者記者證,只須50元,提供數碼照片一張,填份表格即可。並且記協還設有學生記者證,讓正在就學的學生,也可以輕易申請到記者證。
正因為香港對傳媒和記者的管理存在過於寬鬆和管理不足的問題,才令香港的假媒體、假記者已成為一項影響社會穩定的問題。這次在黑暴行動中被警方帶往警署的兩名未成年的中學生「記者」,正好反映出這一問題的嚴重性,針對這宗事件,有以下問題值得進一步調查。
其一,兩位未成年「記者」報稱所服務的媒體機構「深學媒體」是一家甚麼樣的媒體?警方應進一步調查這家媒體,包括這家媒體的僱佣情況,是否有涉嫌非法聘用未成年員工,以及他們煽惑和教唆未成年中學生參與違法行動的問題。他們以義務記者的身份,指派未成年中學生參與黑暴行動,在法律上須負哪些責任?
其二,未成年的中學生以記者身份參與黑暴行動的真實情況,除了相關的傳媒機構之外,其他的社會組織,包括記協等充當了甚麼角色,在事件中是否需要負責?相關學生所屬的學校、教師和家長們,又各自具有哪些責任?透過此事反映出學校教育方面存在哪些問題?這些也須一一作出進一步調查。
其三,警方須提升前線採訪記者的管理。此前一直有意見認為,警方應對前線採訪記者進行身份識別,包括記錄前線記者的身份資料,以及是否由警方發放現場採訪證等,因應前線假記者問題仍然嚴重,警方和政府當局應積極考慮這些建議,提高前線記者的管理,同時亦能促進警方和前線記者的協作,保障新聞採訪工作能在正常的情況下進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