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期望香港破舊立新重新出發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送走2020年,迎來2021年,市民希望香港能從困局中走出,重新建立欣欣向榮的活力香港。經歷過2019年修例風波引發的黑暴之亂後,2020年由中央出手,制定了《港區國安法》,讓香港得以由亂走向治,填補了法律漏洞,進一步明確了「愛國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的政治規矩和法律規範,但《國安法》後的新的政治秩序尚未真正建立起來,2021年,將會舉行立法會選舉、特首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等重要選舉,司法改革、區議會亂象等問題也有待解決,如果說2020年是破的一年,革除過去存在的問題,那麼2021年就將是立的一年,建立起新的秩序,讓香港重新出發,迎接新的未來。

新的一年開始,市民對香港發展有新的希望,《港區國安法》在2020年6月30日晚正式生效以後,立即發揮巨大的作用,過往在香港搞風搞雨的多個亂港組織,或者解散,或者遷離香港,一些反中亂港的頭面人物或者退出政壇,或者逃離香港,還有一些則被捕入獄。被視為反中亂港頭號人物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嫌包括違反《國安法》在內的多項罪名,正在受到羈柙,等候審訊。

《港區國安法》實施半年來,共有40人涉嫌違反相反法例被捕,其中又有30人疑潛逃海外,被警方列為通緝犯,其中包括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羅冠聰、梁頌恆等,這些逃犯大部分身處歐洲、美國及台灣等地區。如何將這批外逃人士繩之以法,如何令已被捕人士受到公平、公正的審訊,將是執法部門和司法機構下一步的重要工作。

《港區國安法》為香港建立了新的秩序,全國人大常委會進一步確定了「愛國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的政治規矩和法律規範,2020年有4名公然向外國勢力乞求制裁中國及香港的前立法會議員被褫奪立法會議員資格,反對派以集體辭職作為回應,這令反對派政黨面臨局大的政治危機。公民黨已接近滅黨,出現退黨潮。民主黨何去何從尚未有定案,如果仍然死抱着「攬炒」路線不放,那只有出局一個結果,相反,回到承認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一部分,支持香港回歸,支持「一國兩制」的路向,則仍可以發揮應有的作用。

2021年,香港將舉行立法會換屆選舉,以及特首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透過這兩項選舉,全國人大常委會確定的「愛國者治港」的政治規矩將會得到進一步落實,香港有望建立起全新的政治氣象。而在選舉之前,尚有一些重要事項有待解決,其中一個最重要的事項就是區議會的亂象及區議員效忠的問題。

根據基本法及區議會條例,區議會是非政權性的地區組織,負責就與地區民生相關事項,向政府部門提意見。但區議會也是特區政治架構下的組成部分,區議會在立法會70個席位中,佔有6席,在選委會1200個席位中佔有117席,也是治港者的組成部分。《港區國安法》規定公職人員應宣誓或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區議員理應依從《國安法》的有關規定,宣誓效忠。

此外,《國安法》第35條規定,任何人經法院判決犯危害國安安全罪行的,即喪失作為候選人參選立法會、區議會選舉,或出任特區任何公職或行政長官選委會委員的資格,曾宣誓效忠的區議員,即時喪失該等職務,並喪失參選或者出任上述職務的資格。

因而,在今年的立法會選舉之前,必須解決區議員宣誓效忠的問題,將一批借修例風波中的黑暴動亂,進入區議會的反中亂港人士,清理出區議會,以確保區議會符合《憲法》、《基本法》和《國安法》的有關規定。

司法改革也是今年引人注目的一項要事,從司法界內部到社會各界,以致中央官員都十分關注這一事項。新的一年開始,司法機關也出現人事變更,張舉能將成為首席法官,領導司法機關,社會期望司法界能出現改革的契機,讓香港的司法革舊立新,更符合「一國兩制」的要求。

送走2020,迎來2021,期望香港有一個新的開始,破舊立新,讓香港走出困局,重新出發。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