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展現中國式大國外交 中國正在中向世界舞台中央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15日)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並發表題為《共迎時代挑戰 共建美好未來》的重要講話。這是中共二十大之後,習近平首次外訪,習近平還在出席這次峰會期間,與美國、法國、荷蘭、南非、澳洲、韓國、西班牙、阿根廷等多國領導人舉行會晤,因此這次也是新冠疫情以來,最密集的一次元首外交活動。透過這次峰會,世界可以更清晰地體驗到中國式大國外交,而中國也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

今年的G20峰會比往年更顯得重要,這是因為世界正面對多方面的重大挑戰,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已近三年,直至今日仍然存有變數,不斷地反覆,疫情不僅奪走許多人的生命,影響人類的健康,還對全球各國的經濟、民生造成巨大的衝擊,現在正處在一個十分重要的關鍵時刻,需要世界各國攜手,共同解決如何從疫情中走向復甦,如何讓環球經濟重新振作起來的問題。

今年初爆發的俄烏戰爭引起的全球性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國際關係充滿變數和不穩定性,亦因此而出現能源供應、糧食供應緊張等問題,讓歐洲多國,乃至世界上更多的國家和地區受到嚴重的衝擊。俄烏戰爭已經持續了近一年,應如何解決,如何促進世界和平,也是正擺在世界各國面前的一個重大問題。

全球變暖引起的氣候危機,今年更顯凸出。今年,全球經歷了前所未見的熱浪襲擊,許多國家都出現歷史上罕見的高溫天氣,給人類社會帶來危機,世界各國也須認真面對,共同協商解決問題的辦法。

今年的G20峰會,還是中共二十大會議,以及美國中期選舉之後舉行的一次國際重要會議,正好為中美兩個在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大國,提供了一個重新設置兩國關係的機會。與此同時,出席G20峰會的多個國家的元首,也希望借此機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在出席會議期間,習近平與多個國家的元首舉行會晤,讓這次峰會成為今年最重要的一次元首外交的場合。透過這一系列元首會晤,促進中國與世界多國的溝通,同時也促進世界朝向和平共融的方向發展。

尤其引人注目的是,習近平在G20峰會發表的題為《共迎時代挑戰 共建美好未來》的講話,提出「要推動更加普惠的全球發展」的中國倡議,提出,各國共同發展才是真發展。世界繁榮穩定不可能建立在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的基礎之上。每個國家都想過上好日子,現代化不是哪個國家的特權。

他又在講話中指出,面對各種危機和挑戰,各國要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倡導和平、發展、合作、共贏,讓團結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對抗、包容代替排他,共同破解「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這一時代課題,共渡難關,共創未來。強調,二十國集團成員都是世界和地區大國,應該體現大國擔當,發揮表率作用,為各國謀發展,為人類謀福祉,為世界謀進步。

習近平在G20峰會上的這篇講話,讓出席會議的各國元首,以及世界各界可以近距離地了解中國應對當前全球危機的立場和主張,也能更清晰地了解習近平提出的「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內涵,也對習近平推動的中國式大國外交有了更清晰的了解。

G20峰會也反映出,中國在全球發展和解決全球危機中的地位更顯重要,中國對全球關係和全球治理,應對全球危機提出的中國方案也越來越受到重視,中國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