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妄想再續八國聯軍侵華夢 中國自強不息無懼挑戰

一連3天在英國康沃爾郡卡比斯灣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13日落下帷幕,會後發表了G7領導人公報,並且提及新疆、香港、台灣和南海問題,被認為是西方國家最系統指責中國,以及干涉中國事務的一次峰會。這次峰會究竟能夠在多個程度上、實質性地對中國產生影響,制約中國的發展,令人懷疑。峰會對中國的敵視態度,已令中國人感到氣憤,部分網民更將之視如百多年前八國聯軍入侵中國的翻版,勢將以民族自尊、自信,應對挑戰,實現民族復興。

G7由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日本、意大利和加拿大組成(歐盟自1980年代起也會參與相關會議),7個成員國每年輪流主辦峰會,但去年因新冠疫情取消。今屆峰會的焦點落在疫情和中國挑戰,這很顯然是美國主導了峰會,拜登政府正在落實他們聯合盟國遏制中國的策略。

美國近來攻擊中國的議題,都被搬到G7領導人的公報中。公報要求世衞召集第二階段新冠病毒溯源,包括在中國開展研究。又針對性地聲稱,聲稱G7會繼續以集體方式商討回應損害全球經濟公平和透明運作的具挑戰性非市場政策和行為。公報指G7會推廣自身價值觀,包括呼籲中國尊重人權和基本自由,尤其是關於新疆,以及在香港受《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保障的那些權利、自由和高度自治。G7公報也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之重要,又提到嚴重關切東海和南海的狀况。

這次G7峰會,再次被內地網民視如120年前八國聯軍侵略中國的翻版,令內地網民感到氣憤。不過,時代已經不同,中國早已經不是百年前積貧積弱的中國,中國最大的變化,就是出現了中國共產黨,將中國人民全面地組織了起來,推動落實民族復興的中國夢。

美國和西方國家近些年的發展,出現許許多多的內部問題,導致他們由強盛而出現衰弱的跡象。尤其是去年開始在應對新冠疫情之役,美國成為全世界感染人數最多,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西歐的英國、德國、法國等也受到沉重地打擊。但美英等國在疫情中遭受重大挫折,最主要的原因在於他們內部出了問題,不從內部進行自我修正,卻一味地甩鍋中國,企圖圍堵、遏制中國發展,這並不能夠解決美國、英國目前存在的困難,事實上也不可能達至遏止中國發展的目的。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幾年前已經開始向中國發起貿易戰,但結果如何?過去一兩年,中國輸往美國的商品不僅沒有大幅度減少,反而有所增加。事實證明,世界經濟早已經一體化,中國已經成為世界工廠,美國不可能完全與中國脫離,沒有了中國產品,美國人的日常生活都會大受影響。

同樣的道理,歐洲有可能不顧一切緊跟着美國圍堵中國嗎?歐洲不僅對中國市場有很強的依賴性,而且,沒有了中國,歐洲也有許多事情做不成,歐洲也會遭受極大的損失。

因此,這次G7峰會,雖然美國仍然主導了主要的議題,但G7國家實際上是貌合神離,表面上支持和應付美國,但各自又有各自的盤算,因為大家都心知肚明,今時今日,想要全面打壓中國,遏止中國發展,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中國今日之所以強大,是因為中國人民都團結了起來,組織了起了,同心一致應對各種挑戰和困難。在新冠疫情面前,中國是最先控制疫情的國家,成為去年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大國。面對美國聯手西方國家的打壓,中國同樣不會懼怕,同樣有足夠的信心和能力應對挑戰,自強不息。

香港從來都是中西方交匯的地區,近年,美國及西方國家亦一再借香港問題挑事,意圖壓制中國發展。從G7公報來看,未來一段時期,美國和西方國家仍然會繼續借香港問題挑事,但是,有《港區國安法》,有國家強大的後盾支持,香港也不必懼怕,只要團結一心,就能從容應對各種困難,穩步推動香港重新再出發。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