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疫情發展迅速 疫苗氣泡不可拖延落實

由變種病毒Omicron引起的新一波疫情發展迅速,本港昨日(4日)已發現首宗懷疑源頭不明的初步確診個案,亦發現有第三代傳播個案,爆發第五波疫情的危險性相當高,政府必須當機立斷,採取更嚴厲的措施,務求及時切斷社區傳播鏈,阻止疫情進一步擴散。但令人不解的是,食衞局局長陳肇始原本已宣布將於農曆年前推動的「疫苗氣泡」,竟然在防疫最重要的時刻,突然推遲至2月24日才落實,政府有必要重新考慮這明顯是與疫情發展不協調的措施,以免出現疫情大爆發後追悔莫及。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在行會前見記者,公布了將「疫苗氣泡」落實時間推遲至2月24日的決定,她提出3點理由:一是餐飲業界很難在10天8天後便落實措施,因為很多飲宴或活動已經訂座或預訂場地,政府也須時間做準備;二是要預留時間予市民接種疫苗;三是因為看見網絡上已經出現很多造謠。

然而,這三條理由可以說全部都難以站得住腳,疫情不等人,不會等政府當局和餐飲業界都做好了準備,才發起進攻。社會上有不少有識之士,將防疫、抗疫比喻作一場戰爭,這是十分貼切的比喻,疫情總是在人們未有準備時,突然殺到,防疫又豈有要等大家都做好了準備,才去做的道理?

特首提出推遲落實「疫苗氣泡」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為了照顧餐飲業界的經營和利益,因為農曆新年前的一段時期,是餐飲業界每年生意最旺的時期,如果錯過這一時期,整年的生意都會受到影響。不過,即使是從餐飲業界利益的角度出發,也沒有推遲落實「疫苗氣泡」的理由。「疫苗氣泡」的落實,可能會令一部分未打疫苗的人士,無法進入酒樓、餐廳堂食,但仍然可以保留住大部分的生意,而一旦第五波疫情爆發,不僅酒樓、餐廳將會失去絕大部分生意,甚至連整個香港都有可能再度陷入半停頓的狀態,兩者之間孰輕孰重,相信不難分辨。因此,即使從餐飲業界利益的角度看,仍然須當機立斷,盡早落實「疫苗氣泡」。

其次,從催促市民盡快打疫苗的角度看,陳肇始公開表示,有可能在農曆新年前落實「疫苗氣泡」措施之後,前往接種疫苗的人數驟然增加,特首自己也說了,每日接種疫苗的人數突然由數千人增至1.8萬人,這正正說明,盡早落實「疫苗氣泡」能有效推高市民的接種率。而且正由於香港大多數市民都重視中國人的傳統,希望能夠參與家庭團聚年夜飯,才讓許多人提高了接種的意欲。然而,特首卻反其道而行,推遲落實「疫苗氣泡」,很明顯會令一部分人的接種意欲轉淡,不利於提高疫苗接種比率。

第三,有關謠言的問題,謠言之所以滿天飛,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政府在防疫抗疫措施方面不夠果斷,沒有整體的策略思考,時常出現朝令夕改的情況,制止謠言最有效的做法就是政府改變作風,果斷決策,清晰政令。再者,因為出現謠言,而推遲落實「疫苗氣泡」的說法,亦令人感到奇怪,俗話說「夜長夢多」,不是越拖延,就越容易產生謠言嗎?

疫情發展瞬息萬變,林鄭昨日上午剛剛才慶幸未發現「源頭未明」個案,宣布推遲「疫苗氣泡」至2月24日落實,下午就出現了一宗「源頭未明」個案,按照多位政府顧問專家的評判,現時已經進入第五波疫情「前奏」,社區已經出現第3代傳播個案,預計社區潛在可能5至10條隱形傳播鏈,而且,Omicron變種病毒傳播率高,市民即使戴口罩也可能出現1人傳播給6.4人的比率,相信如果爆發第五波疫情,不會較第三波和第四波疫情輕。

疫情來勢洶洶,政府絕無在落實防疫措施方面拖拖拉拉、猶豫不決的理由,為了防止第五波疫情,政府應當機立斷,調整策略,立即落實「疫苗氣泡」措施,更進一步做好外防輸入,尤其要做好對航空公司機組人員的強制檢疫措施,以保障香港市民的安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