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眼聯盟」關注港區國安法 駐英使館堅決反對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互聯網)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互聯網)
「五眼聯盟」成員國關注港區國安法,認為會剝奪港人自由。(互聯網)
「五眼聯盟」成員國關注港區國安法,認為會剝奪港人自由。(互聯網)

全國人大昨(28)日通過制訂「港區國安法」提案,並通過其草案修訂,引起國際情報分享組織「五眼聯盟」成員國關注,其中美、英、澳、加外長聯署聲明認為會剝奪港人自由,損害一國兩制。中國駐英使館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據外媒報道,美國、英國、澳洲及加拿大的外長聯署聲明,認為由北京直接立法,而並非由特區自行就基本法23條立法 ,會剝奪港人自由,大大削弱香港自治及賴以繁榮的體制,不單損害一國兩制,增加在香港政治檢控的可能,亦損害保障港人權利的現有承諾。他們指,極為關注有關行動,會加深香港目前的社會分化,無助建立互信及推動和解,強調只有容許港人享有權利及自由,才能令香港社會重建互信,擺脫過去一年緊張局勢及動盪。

「五眼聯盟」其餘一個成員國新西蘭的副總理兼外長彼得斯亦發表聲明,關注港區國安法可能影響基本法及聯合國人權公約所列的重要權利及自由,包括言論自由及和平示威的權利,強調任何國安法需要尊重基本自由及獲得港人支持,新西蘭會繼續密切注視情況。

對此,中國駐英國大使館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敦促有關國家認清香港已回歸中國的事實,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和干涉中國內政。發言人又指,近年香港的國家安全立法風險凸顯,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活動,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勢在必行和刻不容緩,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