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習近平: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

慶祝中共成立100周年,北京天安門廣場今早舉行大集會,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表講話,指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鬥,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絕對貧困問題,正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他形容是中華民族、中國人民及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光榮。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表中共成立百周年重要講話。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表中共成立百周年重要講話。
北京天安門廣場,今早舉行中共成立百周年紀念大集會。
北京天安門廣場,今早舉行中共成立百周年紀念大集會。
數以萬計民眾和黨員出席人集會。
數以萬計民眾和黨員出席人集會。

習近平表示中華民族是世界上偉大的民族,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是開天闢地的大事變,深刻改變近代以後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及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

他強調,中國共產黨誕生,就將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 習近平提及1840年鴉片戰爭之後,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華民族遭受前所未有的劫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習近平說,中華民族任人宰割、飽受欺凌的時代已一去不復返。

習近平發表講話,指中國人民不但善於破壞一個舊世界、也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習近平指,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建立人民當家作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

他形容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前途命運的關鍵,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實現從計劃經濟體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從生產力相對落後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突破等,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證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

習近平指,任何想把中國共產黨同中國人民分割開來、對立起來的企圖,絕不會得逞。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歷史充份證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無新中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強調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

他指,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向世界莊嚴宣告,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習近平向過往多名領導人,包括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表示崇高敬意,又深切懷念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等革命家,指他們建立的豐功偉績永載史冊,崇高精神永遠銘記在人民心中。

他又向港澳台同胞致以問候,及向同中國人民友好相處,關心和支持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的各國人民和朋友致謝。

習近平發表講話,指中國共產黨積極學習借鑒人類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歡迎一切有益的建議和善意的批評,但絕不接受「教師爺」般頤指氣使的說教。他強調,中華民族的血液中沒有侵略他人、稱王稱霸的基因,中國人民從來沒有欺負、壓迫、奴役過其他國家人民,同時也絕不允許任何外來勢力欺負、壓迫、奴役,任何人妄想這樣做,必將在14億多中國人民用血肉築成的鋼鐵長城面前碰得頭破血流。

習近平指,必須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將同一切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一道堅持合作、不搞對抗,堅持開放、不搞封閉,堅持互利共贏、不搞零和博弈,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

他表示,必須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以更強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習近平說,今日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亦要準備付出更為艱巨和艱苦的努力,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始終居安思危,深刻認識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徵和要求,認識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和挑戰,敢於同善於奮鬥,逢山開道,遇水架橋,勇於戰勝一切風險挑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