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關係】加拿大正式宣布禁用華為中興通訊設備 中國斥配合美國政治操弄

加拿大政府宣布,決定加入「五眼聯盟」其他成員行列,禁止使用中國華為和中興的5G及4G通訊設備,以保護國家安全。中國指摘事件是加拿大配合美國打壓中國企業,屬政治操弄。

加拿大工業部長商鵬飛宣布禁用華為及中興通訊設備之決定。(互聯網)
加拿大工業部長商鵬飛宣布禁用華為及中興通訊設備之決定。(互聯網)
商鵬飛發出的聲明。
商鵬飛發出的聲明。

加拿大工業部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發表聲明,稱渥太華打算將華為(Huawei)和中興(ZTE)排除在加拿大的5G網路外,已安裝這些設備的供應商和企業,將被要求在2024年6月之前移除這些5G設備,且不會得到補償。使用這兩間中企4G設備的公司,則必須在2027年底前將設備拆除。

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發言人隨即發表談話,表達嚴重關切和強烈不滿,指加拿大政府在沒有任何確鑿證據的情況下,以所謂國家安全為由,決定將有關中國企業排除在加國市場之外:「說白了就是要配合美國打壓中國企業。加方所謂的『安全』考慮,不過是政治操弄的幌子。」談話中更聲言將採取一切必要手段,維護華企權益。華為在加拿大的分公司回應,對加拿大此舉感到失望,聲稱有關政策只影響華為在加業務很少的層面。

加拿大、美國、英國、澳洲和紐西蘭組成的「五眼聯盟」(Five Eyes),另外「四只眼」都已禁止使用這些設備,但由於加拿大與中國因孟晚被扣留事件,外交關係一度非常緊張,這項決定才被推遲,到現在正式宣布。

加拿大政府是在2018年9月首次宣布,將審查採用華為設備對國家安全可能造成的威脅;同年12月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去年9月獲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