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汪文斌盼日走和平發展道路 促美糾正錯誤對華政策和言行

針對日本修憲勢力在參議院獲得超過三分之二的議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日本修憲問題受到國際社會和亞洲鄰國高度關注,希望日方認真汲取歷史教訓,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另外,汪文斌又證實,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的會晤中,向美國提出了四份清單,並要求美國糾正錯誤對華政策和言行的清單、希望美國切實認真對待中方清單,以實際行動兌現拜登總統和美國政府所作承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資料圖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資料圖片﹚

中新社報道,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日本國會第26屆參議院選舉投票結果揭曉,執政黨自民黨單獨獲得過半的改選議席,中方對日本有什麼期待?修憲勢力在參議院獲得超過三分之二的議席,修憲問題將成為日本國內政治的重要議題,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中方願同日方一道,根據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立的各項原則,繼續發展兩國睦鄰友好合作關係。「由於歷史原因,日本修憲問題受到國際社會和亞洲鄰國高度關注,我們希望日方認真汲取歷史教訓,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汪文斌說。

另外,針對中方在中美外長會晤中向美方提出的四份清單,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希望美方切實認真對待中方清單,以實際行動兌現拜登總統和美國政府所作的承諾。

汪文斌表示,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確實在會晤中向美方提出了四份清單,這四份清單既包括在去年中美天津會談期間,中方向美方提交的要求美國糾正錯誤對華政策和言行的清單、中方關切的重點個案清單基礎上更新後的兩份清單,還包括中方重點關切的美涉華法案清單,以及包括中美氣候變化、公共衛生、人文等八個領域的合作清單。

汪文斌強調,有關清單再次表明中方要求美方停止遏制打壓行徑,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損害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嚴正立場,同時也表明中方願與美方在相互尊重、平等互惠基礎上開展務實合作的建設性態度。希望美方切實認真對待中方清單,以實際行動兌現拜登總統和美國政府所作承諾。

另有記者問到,布林肯日前表示,美國預計拜登總統與習近平主席可能在未來幾周內進行對話。請問中方有沒有進一步補充的信息?汪文斌說回答說﹕「我目前沒有可以提供的消息,需要強調的是中美兩國元首保持交往十分重要,具體應由雙方通過外交途徑共同商定,並為此營造有利條件和氛圍。」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