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選舉】美中期選舉今投票 共和黨領袖麥卡錫揚言若控制眾院 將調查拜登政府

美國國會中期選舉投票今日開始,外界分析共和黨有機會拿下參、眾兩院的控制權,現任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則揚言,若共和黨奪回眾院、他亦成為議長的話,將全面調查民主黨籍總統拜登政府,並對彈劾拜登持開放態度。

麥卡鍚接受CNN訪問時表示會調查拜登政府。﹙互聯網﹚
麥卡鍚接受CNN訪問時表示會調查拜登政府。﹙互聯網﹚

若共和黨在期中選舉掌控眾議院,麥卡錫(Kevin McCarthy)預計將取代民主黨的佩洛西(Nancy Pelosi)成為眾院議長。這位來自加州的57歲眾議員,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透露,對拜登政府(Joe Biden)的調查,可能包括美國從阿富汗撤軍以及新型肺炎疫情源頭、以及政府如何處理家長和學校校董會之間的爭議。

對於早前有共和黨國會議員揚言,要對拜登展開彈劾程序,麥卡鍚並沒有作出否定。他表示,「我們永遠不會以彈劾達到政治目的,但這不代表當有些事提升到某個層次時,我們都不會使用它。」

不過麥卡錫指出,共和黨控制眾議院的話,他第一件要做的事,是確保美國與墨西哥邊境安全、即處理《控制邊界法案》問題,之後是抑制通貨膨脹及削減政府開支。單在今年就有近200萬人跨境到美國。

對於援助烏克蘭問題,麥卡鍚表明非常支持烏克蘭,但亦表達出共和黨控制的眾議院,不會當拜登政府的橡皮圖章﹕「我認為必須有所問責。 ……你總是需要確保資源流向有需要的地方,而不是開出空頭支票,並確保參眾兩院議院都能公開辯論。」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