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國力】美刻意對台灣售武 蓬佩奥再稱台不是中國一部分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聲稱,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聲稱,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
美國前總統卡特(右二)與鄧小平簽署美中建交公報。
美國前總統卡特(右二)與鄧小平簽署美中建交公報。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12)日表示,台灣並非中國一部分,前總統列根的政府已制定此政策,美國30多年來一直奉行至今。他認為這是美國民主、共和兩黨政府共識,是民主的典範。

蓬佩奧是在接受美國一個電台節目訪問時做上述表示,他說,兩岸問題未解決前,希望維持現狀。同時更強調,美國應該恪守對台灣的承諾和義務,已經宣布對台售武,協助台灣加強防衛能力。

【小資料】
中美關係中1978年恢復正常化,雙方共同簽署了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英語:Three Joint Communiqués)包括了《上海公報》、《中美建交公報》和《八一七公報》。
這三個公報是中美兩國在冷戰時期,開啟對話和關係正常化的重要基礎。美國在三個聯合公報中均強調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這是中美關係以及台灣問題的重要歷史文件。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原則,是中美關係長足發展的政治基礎。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