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中國修訂新法後首指美軍非法闖南海 美:「中國說甚麼都無法阻止我們」

中國由9月1日起實施新修訂的「海上交通安全法」,要求包括軍艦等5類進入南海的船隻向中國通報。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表示,美國導彈驅逐艦「班福特號」9月8日未經中國政府允許,非法闖入南沙美濟礁鄰近的中國主權海域,遭中國監視驅離。但美軍第7艦隊反駁指,美軍是在國際水域執行正常行動,「中國說甚麼都無法阻止我們」。

解放軍南部戰區新聞發言人田軍里9月8日表示,伯克級飛彈驅逐艦「班福特號」(USS Benfold DDG-65)未經中國政府批准,非法闖入中國南沙美濟礁(Mischief Reef)鄰近海域,解放軍組織海空兵力進行跟蹤監視,並予以警告驅離。田軍里說,美國的行徑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安全,大搞航行霸權、製造南海軍事化的又一鐵證,並指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

不過,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則表示,中國的說法是錯誤的,稱事件為中國長期扭曲美國的海事行動、且過度主張中國在南海主權主張的最新表現,損害了南海周邊的東南亞鄰國主權。第七艦隊指「班福特號」當時是在執行「航行自由任務」,是為反映美國維護航行自由和合法使用海洋為原則的承諾,美國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和行動,「中國說甚麼都無法阻止我們」。

中國新修訂的「海上交通安全法」由9月1日起生效,要求五類外國船艦進入中國領海應向中方通報,包括潛水器,核動力船舶,載運放射性物質船舶,載運散裝的油類、化學品、液化氣體等有毒、有害物質船舶,以及法律、行政法規或中國國務院規定可能危及中國海上交通安全的其他船舶。對此美國國務院月初已表明,各國應遵循全球通用規則,美國會持續對抗中國非法過度海權主張。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