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與美國會議員視訊通話 願中美加強合作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與數名美國國會議員進行視訊通話,就新型肺炎疫情一事,鄭澤光反對美國對中國「甩鍋推責和污名化」,但同時強調願意和美國合作防疫。

中國外交部新聞稿表示,是次視訊通話中國人民外交學會及美國美亞學會合辦,中國由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出席,美國方面則有加州民主黨眾議員貝拉(Ami Bera)、佛羅里達州共和黨眾議員約胡(Ted Yoho)以及西維維尼亞州民主黨眾議院議員米勒(Rodney Miller)等人列席參與。

中新社報道,鄭澤光在會上強調,中國在領導人習近平的領導下,在疫情中採取了最全面、嚴格、最徹底的防控措施,保持公開透明,即時通報疫情到國際社會,他要求美方該立即停止對中的汙衊及抹黑。鄭又認為,中國幫美國在華採購醫療物資提供各種便利,盼和美方共同展開防疫合作。但他隨即反對美國「對中國搞污名化、向中方甩鍋推責的無理做法」,他要求美方糾正錯誤,讓推動防疫成為中美合作點。

鄭澤光指出,在當前形勢下,各界有識之士要本着對歷史和人民負責的精神,攜手採取積極行動,堅決阻止美國一小撮政客出於一己私利繼續瘋狂破壞中美關係,堅定不移維護兩國關係的根基和中美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

鄭澤光強調,中國對美政策一以貫之,並保持高度穩定性。中國沒有興趣也從未乾涉美國內政。美國應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立即停止任何干涉中國內政的言行。中方敦促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加強各層級接觸對話,尋找雙方利益匯合點,保持正常人員往來,維護兩國關係民意基礎,推動中美關係回到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正確軌道上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