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傳美國氣候特使克里本周訪華 尋求中美氣候變化密切合作

傳克里(右)與解振華年前曾在氣候會議上會面。(互聯網)
傳克里(右)與解振華年前曾在氣候會議上會面。(互聯網)

美國傳媒報道,總統拜登的氣候特使克里將於本周訪問中國,與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解振華會面。如果成行,他將是美國新政府上任以來,首位訪華的美方高級官員。美國國務院指,目前沒有任何外訪行程公布,中國外交部沒有回應報道。

美國《華盛頓郵報》上周六(10日)引述知情美方官員消息指,克里可能到上海與解振華見面,尋求中美在氣候變化議題更緊密合作。克里在本月22日至23日舉行的世界地球日視像峰會前出訪印度、阿聯酋及孟加拉,訪華將是他亞洲之行的一部分。報道指,克里訪華反映華府在與中國競爭同時,尋求與中國合作。

克里日前在印度受訪表示,對與中國合作處理氣候變化抱有希望,但沒有信心。他稱:「我們希望在氣候變化議題上與中國合作,拜登總統指兩國在一些問題上有分歧。我們不能受困於分歧之中,必須在氣候問題上合作。」

中美高層戰略對話上月在美國阿拉斯加州舉行,中國官媒指雙方就氣候問題及其他聯合倡議,同意設立工作組,惟美方否認雙方達成協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