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再有6華媒體被美列「外交使團」 《環時》總編稱北京必報復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凌晨在Twitter發文稱,北京必將向美國報復。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凌晨在Twitter發文稱,北京必將向美國報復。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解釋,這些媒體被北京控制為中共宣傳。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解釋,這些媒體被北京控制為中共宣傳。

美國國務院昨(21)日宣布,將6家中國媒體在美分支機構,列作「外交使團」,包括《一財全球》、《解放日報》、《新民晚報》、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北京周報》和《經濟日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解釋,這些媒體被北京控制,且可以自由發布內容,已令美國人警惕這些來自中共的宣傳。早前已被美國列作外交使團中國媒體《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今(22)日凌晨隨即在Twitter發文稱,北京必將向美國報復。

胡錫進稱,美國政府的最新限制將進一步毒化兩國媒體在對方國家的工作環境。只要中國媒體受到實質傷害,北京一定會報復,而美國媒體在香港的業務可能會上中方的報復清單。

外媒指出,這是美國在11月初總統大選前,遏制中國在美國活動的最新措施。美國此前已在2月及6月,先後將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發行公司、美國海天發展公司、中國中央電視台、中國新聞社、《人民日報》及《環球時報》9家中國媒體列為外交使團,在3月也要求中國在美國媒體的獲准工作記者人數,從原來的160人削減到100人。

這些媒體被認為是中國共產黨的喉舌,並非獨立新聞機構,它們被列作外交使團後,須遵守與外國駐美使館和領事館類似的要求,包括向美國當局披露職員名單和人事任免,註冊在美的現有物業,在購買或出租物業前亦需要獲得批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