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前美國安顧問博爾頓新書 指特朗普求習近平助連任

美國白宮前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在新書中指,總統特朗普去年曾尋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幫助,要求中國購買更多美國農產品,助他贏得2020年總統大選,並稱習近平為「中國史上最偉大領導人」,香港問題方面,博爾頓又指特朗普在去6月香港百萬人上街時,其實並不關心。

博爾頓。﹙互聯網﹚
博爾頓。﹙互聯網﹚
博爾頓新書指特朗普尋求習近平讓中國購買美國農產品,助其連任。﹙互聯網﹚
博爾頓新書指特朗普尋求習近平讓中國購買美國農產品,助其連任。﹙互聯網﹚
去年6月等特朗普和習近平會面,博爾頓也在席間。﹙中新社﹚
去年6月等特朗普和習近平會面,博爾頓也在席間。﹙中新社﹚

《華爾街日報》摘錄了博爾頓(John Bolton)尚未出版新書《事發現場:白宮回憶錄》(The Room Where It Happened: A White House Memoir)的部份內容。其中博爾頓爆料指,去年6月在大阪G20峰會,特朗普與習近平進行一對一會面時,習近平說希望再與特朗普合作多6年,稱不希望有人能取代特朗普,特朗普點頭同意。

習近平隨即要求美國取消懲罰性關稅,特朗普即承諾把部分商品關稅維持在10%,特朗普也請中國增加購買美國農產品,以利他爭取農業州選票,贏得2020年大選。習近平歡迎特朗普讓步,同意美中重啟貿易談判,特朗普便大讚習近平是「300年來最偉大的中國領袖」,幾分鐘後更升級為「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領導人」。其後習近平向特朗普解釋在新疆設立再教育營的原因時,特朗普還建議習近平繼續辦下去。

博爾頓又指,特朗普對中國壓迫人權並不關心。例如拒絕對六四天安門事件30周年發表聲明,更誤以為天安門事件是15年前的事,去年6月香港百萬人上街時,特朗普稱「這是件大事」,但隨即指「我不想參與其中」,及「我們也有人權問題」。

台灣問題部分,博爾頓在書中說,特朗普受到因投資中國而致富的華爾街金融家影響,對中國有所嚮往,對台灣態度則不友善,更經常指著筆尖說「這是台灣」,然後指著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的總統辦公桌說「這是中國」,博爾頓寫道:「美國對民主盟友的承諾和義務,不過如此。」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