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南海仲裁五周年 美艦駛入西沙 中國稱監視驅離

南海主權仲裁案審結五周年,美國海軍伯克級導彈驅逐艦「班福特號」,航行至西沙群島附近海域,中國解放軍聲稱對方行為非法,指對方嚴重破壞南海地區和平穩定,組織海空兵力跟踨監視,並警告驅離。美國則稱正執行「自由航行任務」,表明行動乃挑戰中國、台灣和越南三地對無害通過實施的非法限制,以及中國針對圍繞西沙群島海域的主權聲稱。

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發言人田軍里大校發表聲明,稱:「美『班福特號』(USS Benfold DDG-65)號導彈驅逐艦未經中國政府批准,非法闖入中國西沙領海。」並指解放軍已組織海空兵力進行跟踪監視並予以警告驅離。

田軍里指摘美軍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安全,嚴重破壞南海地區和平穩定,是南海安全風險製造者,敦促美國立即停止此類挑釁行為,否則由此引發的一切後果由美國承擔。美軍第7艦隊亦發表聲明回應,指「此次航行自由行動通過挑戰中國、台灣和越南針對無害通過實施的非法限制令,以及挑戰中國針對圍繞西沙群島海域的聲稱。」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則重申,拜登政府將延續上任特朗普政策,繼續認定中國的南海「九段線」主權聲稱完全不合法,並警告中國若在南海攻擊菲律賓,美方將採取行動。2016年7月12日,位於蘭牙的常設仲裁法院裁定,中國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下對南海自然資源不享有基於「九段線」的歷史性權利,但中國指仲裁和判決為非法,不予承認。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