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就任美國務卿 布林肯稱美中對抗下仍有合作空間 

美國新任國務卿布林肯表示,美中關係是當今世界上最重要的關係,競爭、對抗成份日增,但稱仍有可以合作的空間。不過他同時向日本、南韓和菲律賓表示,要維持「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在東南亞主權問題和他們站在一起。

布林肯指中美仍有合作空間。﹙互聯網﹚
布林肯指中美仍有合作空間。﹙互聯網﹚
布林肯宣誓就任國務卿。﹙互聯網﹚
布林肯宣誓就任國務卿。﹙互聯網﹚

布林肯在上任後首場記者會上,指美中可以「努力合作」的重要領域,如氣候變遷,但他也指雙方現有所對抗﹕「我認為,也希望,我們能尋求這些方面的合作,但是會在美國外交政策、我們與中國之間眾多需要解決的議題下進行」。

對於上任國務卿蓬佩奧,將中國對新疆疆維吾爾族裔的作為定調為「種族滅絕」,布林肯在任命聽證會上表示同意,有記者問在此背景下,美國如何與中國合作時,布林肯只表示,「我對新疆維吾爾族人受到種族滅絕這一點,判斷依然沒有改變」。

布林見記者前,先與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南韓外交部長康京、菲律賓外長陸辛(Teodoro Locsin)通電話。布林肯向日韓兩國外長強調,維持「自由和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有賴於三國的的合作。

布林肯據報向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確認,《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適用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他又向菲律賓強調,《美菲共同防禦條約》對兩國的重要性。國務院之後發聲明表示,布林肯不接受中國聲稱的南海主權,「國務卿布林肯明言,面對中國的壓力,美國與東南亞主權聲索方站在一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