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布林肯稱與盟友尋求對北京冬奧一致做法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正和盟友商討應對明年北京冬季奧運會的處理方法,並稱尋求一致的做法。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互聯網﹚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互聯網﹚
北京冬奧明年2月4日開幕。(中新社)
北京冬奧明年2月4日開幕。(中新社)

在美國國會兩黨都呼籲抵制北京東奧,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國會聽證會中就表示:「我們正與盟國及夥伴密切磋商,檢視大家共有的疑慮,而理想情況是制定一致的做法。」布林肯稱數星期後事情發展會較明朗,更指與盟國聯合陣線,會「比我們單獨行動更有效」。

據報道,美國總統拜登一直不願會否抵制冬奧一事表態,而國會的共和黨人則以中國政府違反人權,特別是對新疆地區維吾爾族穆斯林的壓迫為理由,要求抵制冬奧向北京施壓。不單共和黨,民主黨籍的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上個月也以中國侵犯人權為由,要求對北京冬奧採取「外交抵制」。

美國兩大黨國會議員更已擬定法案,打算懲處贊助北京冬奧的企業。兩黨議員周一再度提出,要求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改換2022年冬奧地點,除非中國政府不再對維吾爾人犯下違反人道罪。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