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拜登指上台後不會立即取消對華關稅及貿易協議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表示,他上任後不會立即取消現任總統特朗普對中國徵收的懲罰性關稅,以及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他上任後不會立即取消。

拜登。﹙互聯網﹚
拜登。﹙互聯網﹚

拜登﹙Joe Biden﹚在接受該報論壇版專欄作家弗里曼(Thomas L. Friedman)專訪時說﹕「我不會立即採取任何行動,包括不立即調整任何現行的關稅。我不會讓偏見影響我的選項。」目前美國向中國近半出口至美國的貨品所課徵的25%關稅,並與中國簽署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拜登說,他想先想全面評估與現有協議,諮詢亞洲和歐洲的的傳統盟友,以建立一個連貫的策略,「對付中國的最好策略就是,讓我們的盟邦站在同一陣線。」拜登強調這是他工作的優先選項,在就任總統後的幾周內就會實行。

拜登又指,目前中國領導人與特朗普不咬弦,但他們知道只要特朗普仍是總統,美國就不可能組織一個全球聯盟來對付他們;如果拜登的策略成功,這對中國將是個壞消息。拜登重申,他的目標是對中國竊取智識產權、傾銷貨品、非法補貼企業、強迫美國企業將技術技轉給中國同業等等的「霸凌行為」,尋求能取得實際進展的貿易政策。

拜登在專訪中指出,美國應在優秀產業政策在國內建立共識,然後在研發、基礎建設和教育方面,由政府領頭進行大規模投資,以與中國展開競爭,而不是一直抱怨。拜登指,他將力促投資美國優先,並指能源、生技、先進材料和人工智慧等領域,已經成熟到可讓政府在研究方面大規模投資,但他強調:「在我們對國內、工人和教育進行重大投資前,我不會與任何人洽談新的貿易協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