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拜登指美軍將協防台灣阻中國入侵 中方提嚴正交涉

美國總統拜登早前再次表示,美國將派兵協助台灣對抗中國入侵,並指「台灣對於獨立有自己的判斷」,中國外交部表示,中國已經對美國提出嚴正交涉。

毛寧指中方已經向美國提出「嚴正交涉」。﹙互聯網﹚
毛寧指中方已經向美國提出「嚴正交涉」。﹙互聯網﹚
拜登日前接受訪問時再次表明若中國入侵台灣會派兵協防。﹙互聯網﹚
拜登日前接受訪問時再次表明若中國入侵台灣會派兵協防。﹙互聯網﹚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在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60分鐘》訪問時,被問到中國若入侵台灣,美國會否派兵協助防衞時,拜登回答說「會」,並表示:「美國維持『一中政策』,台灣對於獨立有自己的判斷,我們不會鼓勵他們獨立,那是他們的決定」。

白宮事後表示,美國的政策沒有改變,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中方已經向美國提出「嚴正交涉」,並指中方會保留所有必要措施來因應分裂國家的活動﹕「我們願意盡全力追求和平統一。在此同時,我們不會容忍任何分裂活動。」

毛寧敦促美國應「小心適當地」處理與台灣有關的議題,不要對台灣獨立勢力送出「錯誤信號」﹕「全世界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的合法政府。」她又警告美國不要嚴重損害中美關係以及台灣海峽的和平。拜登曾分別於去年八月、十月及今年五月,發表協防台灣的言論,但當時中國並無提出正式交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