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拜登料美中關係解凍在望 正考慮解除制裁中國防長李尚福

拜登指美國政府正考慮解除對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的制裁。
拜登指美國政府正考慮解除對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的制裁。

美國總統拜登預計,美中關係很快會開始解凍,並稱美國政府正在考慮解除對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的制裁。

中美關係自今年2月美國擊落飛越領空的中國氣球後惡化。拜登在七國集團峰會後的記者會上就被問到,為何美中計劃的聯絡熱線未有開通,他回應指:「我們應該有暢通熱線。在峇里島會議時,習近平和我同意我們要這麼做。」然而,後來中國間諜氣球飛過美國領空,美中關係亦隨之改變,但拜登相信很快會看到兩國關係解凍。拜登又表示,七國集團對華態度一致,「我們不打算與中國脫鉤,正在尋求降低中國風險,並使我們與中國的關係多樣化。」不過,他亦言如果北京單方面向台灣採取行動,將會有回應。

此外,拜登亦稱美國政府正在考慮是否解除對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的制裁。美國2018年因中國從俄羅斯進口武器,對當時任職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主管武器工作的李尚福實施制裁。他也是史上首位被美國制裁的解放軍上將。

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就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事件,毛寧指美方應當立即撤銷制裁,採取實際行動,為對話溝通掃清障礙、營造氛圍,創造有利的條件。毛寧又言,中方始終按照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原則發展中美關係,敦促美方端正對華認知,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損害中國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與中方相向而行,以實際行動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