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拜登習近平通電話 拜登對香港新疆情況表關注 習促美慎重行事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三周後,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白宫指拜登向習近平就香港、新疆和台海地區的情況表關注。習近平則表示台港和新疆等問題是中國內政,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美方應該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慎重行事。

拜登﹙中﹚在賀錦麗﹙右﹚和奧斯汀﹙左﹚陪同下宣布成立特別工作小組應對中國。﹙互聯網﹚
拜登﹙中﹚在賀錦麗﹙右﹚和奧斯汀﹙左﹚陪同下宣布成立特別工作小組應對中國。﹙互聯網﹚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拜登通電話。﹙中新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拜登通電話。﹙中新社﹚
奧斯汀和拜登介紹國防部的設施。﹙互聯網﹚
奧斯汀和拜登介紹國防部的設施。﹙互聯網﹚

美國《金融時報》報道,白宮證實拜登﹙Joe Biden﹚和習近平在美國時間周三黃昏通電話,指拜登祝習近平農曆新年快樂之際,同時對多項問題提出關注。「拜登總統就中國的強制性和不公平的經濟操作、對香港的鎮壓、在新疆侵犯人權、以及在區內包括台灣日益主動的行動,特別提出了關注。」白宮表示,「拜登總統承諾,在美國人民和我們同盟的利益時,會和中國尋求務實,結果導向的接觸。」

新華社報道,習近平指出中美經歷了不少曲折和困難,但總體不斷向前,而且取得了豐碩成果。中美合作可以辦成許多有利于兩國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對抗對兩國和世界肯定是一場災難。習近平強調當前兩國關係正處於重要關口,兩國應該共同努力、相向而行,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實在利益,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促進世界經濟復蘇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作出應有貢獻。

習近平強調,中美在一些問題上會有不同看法,關鍵是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以建設性方式妥善管控和處理。兩國外交部門可就雙邊關係中的廣泛問題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溝通,兩國經濟、金融、執法、軍隊等部門也可以多開展一些接觸。

中美雙方應該重新建立各種對話機制,準確了解彼此的政策意圖,避免誤解誤判。要分清哪些是分歧,要很好管控;哪些有合作意義,共同推動走上合作軌道。台灣、涉港、涉疆等問題是中國內政,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美方應該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慎重行事。

早前有美國官員指,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會面後指,拜登會真接和習近平提及香港和新疆、並向習說這不僅是美國的價值觀,而是關乎普世價值﹕「這關乎中國對自己簽署的國際核心協議的專重和履行義務的問題。」拜登日前在接受傳媒訪問時,則表示美國和中國將處於「極度淚烈的競爭」之中,又指了解習近平,稱對方「聰明」、「骨子裏沒有民主」。

另外,拜登在和習近平通話對前,到訪問美國國防部,並宣布成立一個國防部特別工作小組,立即檢視美國對中國的戰略,包括檢討中國在智慧財產權、科技與軍事領域對美國帶來的挑戰。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表示,五角大廈將成立一個由15名成員組成的工作小組,檢視對中國戰略,並在4個月後提出建議。

拜登是和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與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一同到五角大廈,是上任後首次。他在聽畢官員簡報後表示,國防部已成立一個新的特別工作小組,將研究軍方與中國有關的戰略,這需要政府機構共同努力,以及國會兩黨的支持。

但拜登指此舉是入要的,這樣美國就能對中國制定一條強而有力的路線﹕「我們必須因應來自中國與日俱增的挑戰,維護和平及捍衛我國在印太地區和全球的利益……這就是我們因應中國挑戰,確保美國人未來能贏得競爭的方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