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王毅促上合組織支持多邊主義 批美國是國際秩序最大破壞者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右),批美國是國際秩序最大破壞者。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右),批美國是國際秩序最大破壞者。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昨(10日)在莫斯科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外長會議,批評美國作為超級大國,執意奉行本國第一,大搞單邊行徑,不斷退群毀約,是當代國際秩序的最大破壞者,中國及上合成員國要防止強權政治將世界拉回弱肉強食的「叢林時代」。

王毅指出,上合組織應站在多邊主義一邊,捍衞聯合國的核心地位,維護國際法權威,遏制單邊霸凌行徑阻擋國際關係民主化的步伐。同時,中國支持成員國各自維護本土的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絕不允許外部勢力插手成員國內部事務,決不允許「顏色革命」在本地區得逞。

王毅強調,成員國要堅持休戚與共,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保持高壓態勢,打擊「東突」等暴恐勢力,嚴防「三股勢力(暴力恐怖勢力、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借疫生亂;並落實上合組織反極端主義公約,遏制各類極端思想傳播,反對在反恐問題上存在「雙重標準」。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