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DQ4議員 美制裁14中國人大副委員長 港澳辦指是歇斯底里式的政治霸凌行徑

美國財政部日前以中港政府宣布4名立法會議員喪失議員資格、破壞香港民主進程為由,制裁14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指出,中國不斷扼殺反對聲音,逮捕抗議者,香港立法會變成橡皮圖章,美國是對中國官員「無恥行為」的制裁。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互聯網﹚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互聯網﹚

蓬佩奧(Mike Pompeo)的聲明指,北京不斷破壞香港民主進程,令香港立法會名存實亡,成為不再具有任何有意義反對勢力的「橡皮圖章」。蓬佩奧認為,中國完全不顧她在簽署《中英聯合聲明》時許下的國際承諾,而中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港版「國安法」,讓北京不斷扼殺反對聲音、逮捕抗議北京壓迫政策的人,故美國對從事這些「無恥行為」(brazen acts)的中國官員追究責任。

蓬佩奧代表美國再次敦促北京,遵守國際承諾,以及聆聽其他國家對中國發出的聲譴聲音。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指,中方堅決反對、強烈譴責美方借香港問題干涉中國內政,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繼續採取堅決反制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利益,維護中方人員合法權益。

美國新一輪被制裁的中國官員,包括蔡達峰、曹建明、陳竺、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艾力更.依明巴海、吉炳軒、沈躍躍、萬鄂湘、王晨、王東明、武維華與張春賢,他們都是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被制裁人士和他們的直系親屬將禁止入境美國,他們在美國或由他人在美國持有或控制的資產,都將遭到凍結。

港澳辦:歇斯底里式的政治霸凌行徑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今日發表聲明,譴責美國國務院針對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人作出的制裁是歇斯底裏式的政治霸凌行徑。

聲明指出,美方一而再、再而三地揮舞制裁大棒,是企圖制造所謂「寒蟬效應」,阻撓香港國安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在香港的順利實施,而這種舉動充分暴露了美國一些政客搞亂香港、破壞「一國兩制」實踐、遏制中國發展的政治目的。

聲明強調,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之流令人唾棄的伎倆完全是徒勞的,美方每搞一次所謂制裁,只會使中國人民維護國家安全的意志更加堅決,只會令香港各界人士更深刻地看清美式霸權主義的醜陋面目,而絲毫動搖不了中國政府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和信心,更無法阻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

聲明最後引用西方諺語「上帝欲使其滅亡,必先使其瘋狂」,表示若蓬佩奧之流肆意上演最後的癲狂,到頭來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自食惡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