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美商務部增制裁7中國企業實驗室

美國商務部宣布更新貿易黑名單「實體清單」,對天津飛騰等7間中國企業和政府實驗室,實施出口管制,除非獲得美國商務部批准,它們將無法使用來自美國的技術。

天津飛騰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互聯網﹚
天津飛騰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互聯網﹚

新增遭制裁的包括天津飛騰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上海集成電路技術與產業促進中心、深圳市信維微電子有限公司、國家超級計算濟南中心、深圳中心、無錫中心與鄭州中心。商務部官員指,這7間企業與實驗室,和中國銳意建造「百億億」(exacale)級超級電腦有關,該款電腦每秒可進行100億億次運算,除了在商業應用外,固然也能用於武器設計,對於精確地模擬極音速飛彈的熱能與阻力也相當必要。

美國《華盛頓郵報》在商務部行動的同一日就披露,中國解放軍正利用天津飛騰設計的超級電腦,研發未來可能瞄準美國航空母艦或台灣的極音速飛彈,而該超級電腦晶片為天津飛騰運用美國軟體設計,交由使用美國精密機械的台灣台積電製造。

中國空氣動力研究與發展中心,又被稱為解放軍第29試驗訓練基地,早在1999年時已被美列入貿易黑名單。天津飛騰成立於2014年8月,雖自稱為商業公司,但被指隱瞞與解放軍研究機構的關係。報道指出,天津飛騰正是中國偷偷將民用科技用於戰略軍事用途的例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