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美國制裁14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 外交部召見美國駐華使館臨時代辦抗議

全國人大常委會早前通過有關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反對派4名立法會議員隨即被取消議員資格。美國財政部日前宣布就香港問題制裁14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國務院港澳辦昨(8日)發表聲明,表示對此強烈憤慨及譴責,批評美方行為是歇斯底里式的政治欺凌。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則召見美國駐華使館臨時代辦傅德恩,提出嚴正抗議。

郭榮鏗(左起)、梁繼昌、郭家麒、楊岳橋四人早前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中通社圖片)
郭榮鏗(左起)、梁繼昌、郭家麒、楊岳橋四人早前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中通社圖片)

港澳辦在聲明中指出,美國自身早已建立起密不透風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體系,制定關於議員宣誓效忠和喪失資格的嚴格法律規定,但就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的正當之舉肆意詆毀、粗暴干涉、野蠻打壓,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和強盜邏輯,亦充分暴露美國一些政客搞亂香港、破壞一國兩制實踐,以及遏制中國發展的政治目的。聲明又引用西方諺語「上帝欲使其滅亡,必先使其瘋狂」,聲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蓬佩奧肆意上演最後的癲狂,到頭來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自食惡果。

鄭澤光指出,中方依法推進對香港的治理,打擊違法犯罪分子,是主權範圍內的事。美方的野蠻行徑只會進一步激起中國人民對美國反華勢力的強烈憤慨,勸美方立即糾正錯誤、撤銷決定,否則由此造成的嚴重後果只能由美方完全承擔。

外交部駐港專員公署就表示,美方霸凌行徑再次暴露搞亂香港和損害中國主權安全的險惡用心。任何外部干預只會堅定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的堅定意志。而港府亦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美國政府的制裁措施。該聲明指,美國政府官員和政客多月以來不斷利用香港發生的事件惡意攻擊中國,是故意選擇無視香港的憲制秩序,和有關全國人大常委會所作出的決定的相關事實。港府敦促美國政府立即停止為地緣政治目的,以人權或民主為幌子干涉中國內政。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