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美國無視中方反對 派衛生部長阿扎抵台訪問三天

美國衞生及公共服務部部長阿扎(Alex Michael Azar II )抵達台灣訪問三日。阿扎率領的美國代表團旁晚抵達台北的松山機場,全部成員都戴上口罩。阿扎是1979台美斷交以來,官式的最高層級美國官員,他將於周一與台灣的總統蔡英文會面

阿扎乘坐的美國空軍C-40B行政專機,抵達台北松山機場。
阿扎乘坐的美國空軍C-40B行政專機,抵達台北松山機場。
阿扎落機時戴上口罩。
阿扎落機時戴上口罩。
阿扎並沒有與到場接機的台灣官員握手。
阿扎並沒有與到場接機的台灣官員握手。
阿扎是自1979年以來,訪台的美國最高階官員。
阿扎是自1979年以來,訪台的美國最高階官員。

台灣的中央社報道,訪問團乘坐美國空軍C-40B行政專機,機身上漆有美國國旗,顯示訪問的高規格。阿扎與訪問團成員下機後,與台灣方面接機代表稍作寒暄,因疫情關係雙方並沒有握手,接著前往機場檢測指定地點,阿扎對傳媒揮手致意。

台灣的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說,一旦發現訪問團成員確診感染新型肺炎,會將患者送院、並簡化整團行程。

台灣傳媒報道,阿扎周一早上將會跟蔡英文總統會面,下午到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跟衞生福利部長陳時中會面,雙方將會簽署衞生合作備忘錄。陳時中說,內容包括醫療、衞生合作,亦會討論物資交流等。阿扎之後亦會到台大公衞學院演講,周三會到台北賓館,弔唁已故的李登輝前總統。

阿扎出發前強調此行關乎台灣、公共衛生、以及美台關係,希望加強雙方在衛生安全的夥伴關係。美國衛生部發言人表示,阿扎此行是要傳達美方肯定台灣防疫工作的成就,也見證台美具有共同信念,即開放、民主的社會是成功應對疫情的不二法門。

在北京,國家衛健委早前表示,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允許外部勢力插手干涉,中方敦促美方立即撤銷美國衛生行政部門負責人同中國台灣地區開展官方往來的錯誤決定。

而在阿札爾抵達台灣前,美軍航母及反潛巡邏機,同時現身東海及南海。北京大學的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指,列根號航母戰鬥群,昨日在東海展開行動,而一架P-8A反潛巡邏機,就現身台灣南部海域,朝向大陸海岸飛行,在沿岸124公里位置折返。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