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美媒指美國考慮禁新疆棉製品

美媒指,美國政府正在考慮對來自中國新疆地區的棉製品實施禁令,由於美國希望就涉嫌侵犯人權的行為懲罰北京,政府可能盡快行動,亦有可能包括含有新疆棉花的第三國產品,但一些企業可能會發現,中國的高品質生產難以在其他東南亞國家找得到。

新疆盛產棉花。﹙中新社﹚
新疆盛產棉花。﹙中新社﹚

《紐約時報》引述消息人士透露,阻止棉花進口的措施,或對全球服裝製造商產生巨大影響。新疆是中國棉花、紡織品、石油化工產品和其他產品的主要原產地,很多國際知名服裝品牌都賴延中國供應鏈,包括新疆棉花和紡織品。

目前禁令的範圍仍未清楚,但消息指,除了涵蓋從新疆或中國發貨的所有棉製品外,還是可能擴大到從第三國出貨、但含有新疆棉花的產品。人們普遍憂慮新疆存在着強迫勞動的情況,在新疆境內中國政府被指對大部分穆斯林少數民族進行了鎮壓,包括大規模的拘禁運動。

報道又指,新禁令可能導致主要服裝品牌紛紛撤離中國,在中美貿易戰和日益緊張的局勢下,許多企業已經考慮將供應鏈轉移到越南、孟加拉國和印度尼西亞等國家,但一些企業可能會發現,中國的高品質生產難以在其他東南亞國家找得到。

隨着美國總統大選臨近,尋求連任的特朗普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立場,指摘北京引發新型肺炎在全球傳播,破壞了美國經濟。過去數月,特朗普一直在逐步加強對中國的壓力,早前便以涉嫌侵犯新疆人權和製造國家安全風險為由,對數十家企業和個人實施制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