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美媒﹕中國或美大選後公布「不可靠實體清單」 思科料中招

中國已公佈《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將對違反其規則的外國企業作出限制,有美媒引述消息人士指,北京正猶豫是否要執行這項「規定」,有官員則提出,在美國11月大選後再公佈決定。

美媒預計華為對思科將被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互聯網﹚
美媒預計華為對思科將被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互聯網﹚

《華爾街日報》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商務部、經濟機構、網路安全管理局等單位,按「規定」各自列出清單,華為美國競爭對手思科(Cisco),則成為中國各部門「指定列入」清單的目標。不過,報道引述消息人士指,部分官員清單猶豫不決,部分則認為應該等到美國大選過後再進行公佈,避免中美兩國發生更大矛盾。

去年華為被美國限制獲取美國零部件及技術後,中國在去年5月公佈「美國實體黑名單的計劃」,但北京當局始終未在名單上具體列出任何公司或個人,直到美國總統特朗普今年擴大對中國科企的限制,中方才開始出現一些動作,包括發佈《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

根據《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清單內的外國實體將被視為違反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及自由的國際經貿秩序,且有損中國企業、組織或個人的合法權益。被列入該清單的外國實體,將要受單項或多項措施的限制,例如是限制或禁止從事與中國有關的進出口活動、限制或禁止在中國境內投資、限制或禁止相關人員、交通運輸工具等入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