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美尼米茲號航母與印度聯合軍演

近日在南海演習的美軍尼米茲號航艦戰鬥群轉往印度洋,於本月20及21日一連兩日,在歐亞航運重要水域的安達曼-尼科巴群島附近,與印度海軍展開聯合軍演,向北京釋出強烈的戰略訊號。

尼米茲號目前身處印度洋。﹙互聯網﹚
尼米茲號目前身處印度洋。﹙互聯網﹚
尼米茲號早前在南海演習。﹙互聯網﹚
尼米茲號早前在南海演習。﹙互聯網﹚

尼米茲號和列根號兩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在南海完成「雙航母」演練後,7月18日穿過馬六甲海峽進入印度洋,參演的軍艦由尼米茲號航空母艦、第17艦載機聯隊、導彈巡洋艦普林斯頓號、導彈驅逐艦斯特雷號和拉夫.約翰遜號組成。美國和印度海軍透過名為馬拉巴(Malabar)的聯合軍演,建立起「互操作性」,而本次演習將是一次交匯演習(PASSEX)。

印度近期不斷加強安達曼和尼科巴群島的軍事部署,分析指印度有意「出手」控制馬六甲海峽以遏制中國。早前印度已附近舉行過大型海軍演習,派出包括驅逐艦、護衞艦、潛艇等多艘艦艇參與;印度與日本的海上自衛隊,6月下旬也在馬六甲海峽附近,舉行小型聯合軍演。

安達曼群島位於馬六甲海峽的西北方,如果印度要封鎖麻六甲海峽、控制孟加拉灣,安達曼群島具備天然的地理優勢,因此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印度軍方就開始在安達曼群島地區建設軍事設施。早前《美國之音》曾報道,指印度準備邀請澳洲參加馬拉巴爾聯合海軍演習的計畫,如果成事將是印度、日本、澳洲和美國,為制衡中國而加強防務合作的一大動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