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美民主黨倡抗華法案 向香港人提供難民庇護

舒默等民主黨參議員,計劃提出一項旨在抗衡中國的法案。(影片截圖)
舒默等民主黨參議員,計劃提出一項旨在抗衡中國的法案。(影片截圖)

有美國民主黨參議員提出法案,加強美國競爭力,以抗衡中國對全球的影響力。包括未來10年撥出逾3500億美元(約2.73萬億港元)資金,用於建設國內工業產能,以及挑戰北京。法案亦主張向受迫害香港人提供難民身份。

包括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在內的十一名民主黨參議員,周四(17日)計劃提出一項旨在抗衡中國的法案,在十年內提供3500億美元,加強美國工業產能及基礎建設,以及支援發展5G及人工智能等科技,加強美國競爭力。

同時,法案計劃在四年內投入3000億美元,推動科研發展。另外160億美元用於半導體行業,保持美國領先於中國的優勢,又要求總統向國會提交計劃,動用《國防生產法》,提升當地半導體製造能力之餘,亦要求國內使用有關產品。

至於應對中國方面,法案要求國防部採購時,只向美方或友好國家購買而非中國,打破中國壟斷全球供應鏈。此外,它將於未來4年為印太地區提供1.25億美元(約9.75億港元)軍費開支。同時要求總統、商務部及財政部提交報告,識別涉及在新疆地區強迫勞動的個人,向他們實施制裁,並向受迫害的少數族裔穆斯林,以及因為實施港區國安法而面臨被檢控風險的香港人,提供難民庇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