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美禁新疆貨入口法例實施 中國堅決反對

美國正式禁止進口所有來自中國新疆、未能證明不涉「強迫勞動」的產品,國務卿布林肯表示,美國正號召盟友打擊中國新疆地區強迫勞動。中國商務部則指美國做法是「典型的經濟脅迫行為」,中國堅決反對。

新疆棉花種值被指涉及強迫勞動。﹙中新社﹚
新疆棉花種值被指涉及強迫勞動。﹙中新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互聯網﹚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互聯網﹚
中國務部堅決反對美國禁止新疆產品入口。﹙互聯網﹚
中國務部堅決反對美國禁止新疆產品入口。﹙互聯網﹚

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 CBP)開始執行總統拜登(Joe Biden)去年12月簽署成為法律的《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該法例訂明禁止進口所有來自新疆的產品,除非企業能提供明確及令人信服的證據,證明它們的供應鏈裡面沒有強迫勞動,產品才可以進口。局方已表明,當局將推定所有來自新疆的商品都涉及強迫勞動,除非能證明不涉及強迫勞動,不得進入美國,並表示取得豁免所需的事證門檻「非常高」。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發表聲明,表示美國正號召盟友和夥伴,確保全球供應鏈中不涉強迫勞動、公開譴責中國在新疆的行為,並加入美國的行列,一同呼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立即停止暴行和侵犯人權。布林肯說﹕「我們將繼續和跨部門夥伴與企業接觸,提醒他們美國的法律義務。」美國政府聲稱,中國在新疆打壓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的行徑構成種族滅絕,中國則否認新疆存在侵犯人權的行為。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則指,美國以人權之名,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淩主義之實,嚴重破壞市場原則,違背世貿組織規則,美方做法是典型的經濟脅迫行為,嚴重損害中美兩國企業和消費者切身利益,不利於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不利於全球通脹緩解,不利於世界經濟復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商務部續指,中國禁止強迫勞動。新疆各族群眾勞動就業完全自由平等,到2020年底,新疆超過306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新疆棉花播種大部分地區綜合機械化水平超過98%,所謂新疆存在強迫勞動根本與事實不符。美國以強迫勞動為由實施涉疆產品全面禁令,其實質是剝奪新疆各族群眾的勞動權、發展權,會造成事實上的強迫不勞動,導致其被迫失業甚至「返貧」。

商務部指,美方應立即停止政治操弄和歪曲攻擊,立即停止侵害新疆各族群眾權益,立即撤銷全部涉疆制裁打壓措施。中方將採取必要行動,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堅決維護新疆各族人民的合法權益。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