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蓬佩奧促各國組成「民主聯盟」對抗中國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四(23日)在加州尼克遜總統圖書館發表措辭強硬的演說,內容被指是特朗普政府應對中國的全面策略,全面向中國開火,稱不能再把中國當作正常國家看待,呼籲盟友合力對抗。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加州發表演說。﹙互聯網﹚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加州發表演說。﹙互聯網﹚
明年是美國前總統尼克遜1972年歷史性訪華50周年,美媒指蓬佩奧刻意以尼克遜總統圖書館為象徵,指摘中國利用尼克遜訪華的契機,以謊言、欺詐和盜竊手段邁向富強,且號召世界逼使中國作出改變。
蓬佩奧說,美國已不再把中國電訊設備巨企華為當作一間無辜的電訊公司,而將之視為國家安全的威脅,並已採取行動。他又指,中國解放軍也不是一支普通的軍隊,它並不是去保護中國人民,而是維持中共精英的絕對統治,並擴展「中國帝國」。蓬佩奧又斥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是間諜活動和竊取知職產權的基地;又指摘中共總是說謊,而最大的謊言是「中共是為14億受到監視、備受壓迫和不敢吭聲的人民發聲」。
蓬佩奧指,現在再不能回到以往,而是各自由國度行動的時候。他呼籲各國領袖,像美國所做的一樣,堅持要求中共作出互惠互利、具透明度和問責的行為,而各國領袖亦應站在同一陣線,不受中共的議價和勸誘行為打亂陣腳。蓬佩奧又不點名批評,有一個北約盟友國家沒有抗衡中國,稱這種膽怯將會損害它的人民。
蓬佩奧續稱,目前所談的已不是圍堵中國的問題,而是各國正面對一個前所未有的複雜挑戰。他說,蘇聯是將自己與自由世界隔絕,但「中共卻已經踏入了我們的疆界」,現在可能是時候讓志同道合的國家重整,組成一個新的「民主聯盟」對抗中國。他說,目前的危機很明顯,自由世界必須回應,不能再回到以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