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蓬佩奧宣布解除美台關係所有自設往來限制 中國官媒:最後的瘋狂

蓬佩奧宣布解除美台關係所有自設往來限制 ,引起中方強烈反響。
蓬佩奧宣布解除美台關係所有自設往來限制 ,引起中方強烈反響。
官媒表示,蓬佩奧將台灣牌打到如此沒有下限,用心歹毒。
官媒表示,蓬佩奧將台灣牌打到如此沒有下限,用心歹毒。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解除美國與台灣官員交往的自我限制,指過往華府對美國外交官、軍人及其他官員,與台灣接觸的內部限制是試圖安撫北京的中共政權,現在不再一樣。台灣民進黨及國民黨分別表示感謝及歡迎,不過內地兩大官方媒體則警告蓬佩奧懸崖勒馬,若他卸任前訪台,解放軍戰機將第一時間飛臨台灣上空宣示主權。

內地官媒以「最後的瘋狂?!」為題報道事件,批評蓬佩奧繼續拿所謂「民主」說事,聲稱此舉將使「民主」獲益。報道指,蓬佩奧的聲明象徵意義或大於實質意義,幾乎可肯定會觸怒中方。 在台北,行政院長蘇貞昌感謝美國一直對台灣的支持,希望台美未來更積極互動,為台灣爭取更大國際空間。

新華社發表時評指出,蓬佩奧在距離任期結束不足兩星期,將台灣牌打到如此沒有下限,用心歹毒,強調台灣問題不是美國少數反華政客的翻本籌碼,中方將採取一切措施,堅決維護自身主權與安全利益。

環球時報社評強調,北京要向美方發出必須懸崖勒馬的信號,如果他們膽敢讓蓬佩奧在任期結束前訪台,解放軍戰機將第一時間飛臨
,以前所未有方式宣示主權,如果台美方面膽敢作出過激反應,就很可能觸發戰爭。

外界預料,蓬佩奧此舉會引致大陸不滿。美國多次對台軍售,派高級別官員訪台,令中美及台海關係緊張。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將於周三(13日)訪台,是美台自1979年斷交以來,首次有美駐聯大使訪台。去年8月、9月,美國衞生及公共服務部部長阿扎、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相繼訪台,當時大陸外交部強烈反對,批評美方助長台獨勢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