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遼寧艦演練 美陸台軍機同在台西南空域徘徊

解放軍遼寧艦編隊近日在台灣周邊海域舉行訓練。(互聯網)
解放軍遼寧艦編隊近日在台灣周邊海域舉行訓練。(互聯網)
解放軍軍機於當日清晨三度飛入台西南空域。(互聯網)
解放軍軍機於當日清晨三度飛入台西南空域。(互聯網)

兩岸局勢升溫,因應解放軍遼寧艦編隊近日在台灣周邊海域舉行訓練,美國海軍一架EP3E偵察機今(7)日清晨3時許經巴士海峽,飛近大陸沿海偵察。解放軍隨即派出3批軍機飛入台西南空域,台軍亦派出戰機升空,警告驅離大陸軍機。

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的「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SCSPI)平台,今早在Twitter發文詳細表述,美國海軍一架EP3E偵察機在清晨3時17分飛經台灣南面的巴士海峽後,轉飛向西北方,上午5時許到7時許在大陸沿海及台西南空域對大陸進行抵近偵察,為時長達2小時之久,一直在台西南空域徘徊。

長期監察解放軍軍機動向的「台灣西南空域」Facebook專頁亦發文指出,解放軍軍機於當日清晨三度飛入台西南空域。台空軍出動驅離,警告稱:「你已進入我ADIZ(防空識別區),影響我飛航安全,立即迴轉脫離!」據報,台南基地一批經國號戰機早上5時20分緊急出動攔截,而駐守在澎湖馬公基地的天駒部隊也在6時半左右,緊急派出一批經國號戰機升空攔截。

據統計,解放軍軍機本月累計6天飛入台空域,今次亦是連續第5天進入西南空域,台軍本月廣播驅離共計17次。本年來,解放軍軍機累計進入台空域81天,今次是本年最早紀錄,台軍廣播驅離共計227次。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在記者會上,回應遼寧艦編隊在台灣周邊海域訓練,指美方知道情況,正在監控解放軍的行動。他重申,美國對「一個中國」政策的支持並未改變,也持續與很多國家共同努力,向台灣提供防衞物資,以協助台灣加強自我防衞能力,強調會持續密切觀察該區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