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FBI局長:中國「獵狐」逼異見者返華 外交部反駁:行動是打擊跨國犯罪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周二(7日)表示,目前該局的5000宗正在處理的反間諜(counterintelligence)案件中,有近一半與中國有關,又指中國的間諜和盜竊行為對美國未來構成「最大的長期威脅」。他又認為,中國在海外展開的「獵狐」行動,其實是逼異見者返華。

克里斯托弗‧雷在哈德遜研究所發表演講。﹙互聯網﹚
克里斯托弗‧雷在哈德遜研究所發表演講。﹙互聯網﹚

克里斯托弗‧雷在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演說,指出FBI大約每10小時就要開立一宗與中國有關的反間諜案,並直言對美國資訊、知識產權及經濟活力最大的長期威脅,是來自中國,又指中國為了成為世界的唯一強國無所不用其極。
克里斯托弗‧雷續指,中國政府為了阻止批評,以反貪為名在海外展開「獵狐行動」,要挾視作目標的旅居海外國民及異見人士「返回中國或是自殺」,否則會捉拿他們在中國的家人,形容這種手法令人震驚。克里斯托弗‧雷促請在美國境內的中國公民,如果認為自己成為中國政府的目標,嘗試強迫他們返回中國,就要立即聯絡FBI。
當被問到中國政府是否企圖影響今年的美國總統選舉,克里斯托弗‧雷就指中國「全天候企圖影響美國政策」,但他沒有指明中國有意圖美國總統選舉。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周三(8日)表示,美方一些政客近期多次對中國進行莫需有的抹黑,渲染所謂中國威脅,企圖掩蓋自身問題。他又指,「獵狐行動」打擊跨國犯罪是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獲許多國家與中方合作執法。克里斯托弗‧雷的有關言論充斥政治謊言,暴露其根深蒂固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中方對此堅決反對,敦促美國有關官員停止日復一日炮製政治謊言,停止損害兩國互信與合作。
相關新聞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