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美財長耶倫稱正推動拜登政府削對華懲罰性關稅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表示,拜登政府內部正在討論前總統特朗普,根據「301條款」對價值數千億美元中國商品所徵收懲罰性關稅的決定,她本人正在拜登政府內部推動取消這些關稅,稱關稅「不是很具戰略意義」,且正傷害美國消費者和企業。

耶倫指正推動拜登政府取消部分對華懲罰性關稅。﹙互聯網﹚
耶倫指正推動拜登政府取消部分對華懲罰性關稅。﹙互聯網﹚

耶倫(Janet Yellen)在七大工業國財長和央行總裁會議前的記者會上表示,她的觀點是,部分關稅對消費者和企業造成了更大的傷害,且在解決美中的實質問題上,也非很有戰略意義。早前有報道指,美國應對高通膨之際,拜登政府就削減中國關稅問題上有分歧,耶倫主張取消部份關稅,但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則傾向保留,以及制定更具戰略性的對華貿易策略,例如推出新的關稅措施,在保護美國就業的同時,應對中國在全球市場的行為。

美國政府內外的一些經濟學家支持降低中國關稅,以協助抑制疫情導致的供應鏈中斷,強勁復甦的經濟,以及食品和能源價格上升所帶來的高通脹壓力。不過耶倫早前也曾說,削減關稅或能舒緩通脹,但不太可能是「改變局勢者」(Game Changer)。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