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中國發表白皮書指美談判3次反口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並在北京舉行新聞發佈會。﹙中新社﹚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並在北京舉行新聞發佈會。﹙中新社﹚
王受文批評美國出爾反爾。﹙中新社﹚
王受文批評美國出爾反爾。﹙中新社﹚

中國國務院發表《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指摘美國挑起貿易戰,損害兩國及全球利益,並指美國在談判中3次出爾反爾,堅持不合理的高要價,不取消關稅,又堅持在協議中寫入涉及中國主權事務的強制要求,令雙方未能彌合分歧。

白皮書指出,新一屆美國政府上任以來,奉行「美國優先」政策,對外採取一系列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措施,動輒使用關稅「大棒」,將自身利益訴求強加於他國,對中國作出諸多不客觀的負面評價,採取加徵關稅,限制投資等經貿限制措施,挑起中美經貿摩擦,阻礙雙邊貿易投資合作,影響兩國乃至全球市場信心和經濟平穩運行。

文章又批評,美國在中美經貿磋商中3次出爾反爾,不講誠信,例如0日的「冷靜期」中,美國政府得寸進尺,堅持不取消經貿摩擦以來加徵的全部關稅,又堅持在協議中寫入涉及中國主權事務的強制性要求,更不負責任地指責中國立場倒退,企圖將談判迄未完成的責任歸咎於中國,由5月10日起將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稅率由10%提高至25%,導致中美經貿磋商嚴重受挫,認為美國指摘中國在磋商中「開倒車」,「完全是無稽之談」。

白皮書稱,中美應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本著善意和誠信,通過磋商解決問題,縮小分歧,擴大共同利益,共同維護全球經濟穩定和發展。文章同事表示,雙方達成的協議應是平等互利的。對於重大原則問題,中國決不退讓。

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在記者會上表示,合作有原則,但磋商有底線,在重大原則問題上中方決不讓步﹐而中方將認真做好自己的事,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