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中美主播約戰直播激辯 唇槍舌劍17分鐘

劉欣(右)與里根(左)就中美貿易戰通過衛星連線進行隔空辯論。(視頻截圖)
劉欣(右)與里根(左)就中美貿易戰通過衛星連線進行隔空辯論。(視頻截圖)

香港時間5月30日早8時26分,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女主持人劉欣應美國福克斯商業頻道(Fox Business)女主播里根(Trish Regan)邀請,就中美貿易戰這議題通過衛星連線進行隔空辯論。

在劉欣踏進北京演播室時她表示:「開場白沒有特別准備,跟着感覺走。」辯論在里根主持的節目《翠西里根黃金時段》(Trish Regan Primetime)進行,劉欣以嘉賓身份出現,連線對話總共持續17分鐘。

唇槍舌劍17分鐘 提及多個中美議題

這場關於中美貿易談判的對話,一開始就直入主題,里根詢問劉欣對中美貿易談判的個人看法。對此,劉欣強調自己並沒有內部消息,所以不太清楚中美之間的貿易談判,究竟到達一個怎樣的地步,但認為中國政府已經非常明確地表明立場。

在知識產權方面,里根批評中國過去多年竊取數以十億美元計的知識產權,面對如此處境,美國企業又如何能夠在中國營運。劉欣即說很多美國公司在中國營運能賺取可觀利潤,亦不否認有竊取知識產權的情況,認為中國社會有共識須要解決問題,但強調同樣情況在其他國家亦有發生,包括美國,不能就此說中國竊取知識產權。

另外里根亦提及華為問題,她表示,中國不滿華為在美國不被歡迎,並反問劉欣,如果美國歡迎華為進入市場,但要求對方交出所有先進技術,那又是否可行。劉欣即表示:「如果通過雙方互惠互利、相互學習的話,你願意花錢去買我們的知識產權,那我認為沒有任何問題,為甚麼不呢?我們可以互惠互利,就我個人而言,我學習英文,因為我有一個美國的老師,我跟美國的朋友去學。」

至於中國發展的問題上,劉欣指出確實有人說中國已經變得如此之強大,但為什麼中國不能像一個成人一樣長大點呢,「對於我們來講我們中國並不是一直想成為弱小的國家,我們也想變得強大,但是真正的目的是你到底怎麼去定義發展中國家。」

劉欣最後邀請里根前來中國看看,里根三次打斷劉欣發言,辯論直播結束,一共17分鐘。

兩主播畢業於著名學府

44歲的劉欣,畢業於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曾獲得多項英語演講賽事獎項。為央視旗下的中國環球電視網《欣視點》節目主持人,曾先後任職《中央電視台》英語國際頻道主持人、央視駐日內瓦記者等。

46歲的里根年輕時曾代表該州爭奪美國小姐后冠,於2000年畢業於哥倫比亞大學歷史系,目前是霍士財經頻道「列根黃金時段」(Trish Regan Primetime)節目主持人,過往曾任職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彭博電視。

劉欣於上周三(22日)在節目中駁斥列根有關貿易戰的言論,指控里根報道新聞時過於「情緒化」,並指霍士商業新聞(Fox Business)在5月14日的報道失實,否認中國每年竊取美國價值6000億美元的知識產權。後者在翌日的節目中用長達11分鐘回應,並「下戰書」邀請劉欣上節目辯論。劉欣上周五(24日)應約,雙方定下辯論日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