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Google停華為手機程式 已安裝的無影響

運輸署建議立法規管司機駕駛時,使用流動通訊設備的數量、大小、位置。
運輸署建議立法規管司機駕駛時,使用流動通訊設備的數量、大小、位置。
Google 將暫停向華為提供服務。﹙資料圖片﹚
Google 將暫停向華為提供服務。﹙資料圖片﹚

Google證實,正在遵守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簽署行政命令,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禁止美企使用威脅國家安全的外國電訊設備,有英國傳媒指,華為將無法更新其智能手機的Android作業系統。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在特朗普決定封殺華為,Google已停止與華為的部分合作業務,包含軟硬體產品和技術服務的轉移。這一措施代表華為將只能使用公開版本的Android作業系統,無法使用Google的專屬應用程式和服務,即電話將無法更新作業系統,也不能使用Google Play Store、Gmail、YouTube等程式。

業內人士透露,Google的舉動對於中國內內地影響不大,因為大部分Google的應用程式,在內地早已被禁,由騰訊和百度等中國企業的APP取代。不過華為中國境外市場就可能遭受嚴重打擊,許多APP必須透過Google Play才能下載和更新,國際市場或會出現棄用華為電話的浪潮;資料顯示,2018年華為共賣出2.06億台,佔全球14.8%。

Google發言人其後澄清,目前已安裝Google應用程式的華為智能手機,仍可繼續使用和更新這些程式;Google Play和Google Play Protect提供的保安功能,在現有華為裝置上仍然有效。他又指:「我們正遵守有關命令,並審視其影響。」但未有透露詳情。華為及美國商務部均未有回應有關消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