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美國務卿:遇不完美協議 特朗普隨時「出走」

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中國發動貿易戰,目前處於談判階段。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假如未能與中國達成「完美的」貿易協議,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會拒絕談判,隨時「出走」。另外美國貿易逆差創10年新高,達6210億美元。

遇不完美協議,特朗普會隨時「出走」
遇不完美協議,特朗普會隨時「出走」

根據《路透》報道,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周二(5日)受訪時提到,特朗普將不會接受不完美協議,並指協議必須有利美國,相信美方會取得想要的結果。蓬佩奧亦稱,美國仍為協議磋商。被問及特朗普是否會放棄所有不完美的協議,蓬佩奧表示肯定,又指早前「特金會」中,特朗普已拒絕和北韓達成協議。

除蓬佩奧外,美國貿易代表萊蒂澤(Robert Lighthizer)上周三(2月27日)曾經強調,中美兩國仍需努力,以達成貿易協議和結束爭端。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庫德洛亦在上周四(2月28日)形容,貿易談判進度良好,在多個議題取得進展。

另外,根據周三(6日)公布的官方數據顯示,美國去年的貿易逆差達6210億美元(約4.8萬億港元),創10年新高;其中對中國、歐盟及墨西哥的逆差更創下歷史新高。

數據顯示,特朗普上任以來美國逆差擴大超過1000億美元,比奧巴馬政府惡化了20%。有分析指,貿易逆差激增是因特朗普推動減稅,導致財政擴張和美元升值;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導致進口商趕在徵稅前採購;而中國的報復性關稅亦打擊美國農產品出口。

其中,美國去年對華的貿易逆差高達387億美元(約3019億港元),為全球之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