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中美防長柬埔寨會面 魏鳳和:台灣問題是不可逾越的紅線

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在柬埔寨應約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舉行會談。魏鳳和指當前中美關係面臨的局面,責任在美方不在中方;奧斯汀則在會上敦促中國政府,要避免採取破壞台海穩定的行動。

 

 

魏鳳和﹙右﹚和奧斯汀﹙左﹚會面。﹙互聯網﹚
魏鳳和﹙右﹚和奧斯汀﹙左﹚會面。﹙互聯網﹚
中美代表團進行會議。﹙互聯網﹚
中美代表團進行會議。﹙互聯網﹚

中新社報道,魏鳳和首先介紹了中共二十大有關情況。他說,習近平主席和拜登總統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上舉行會談,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為中美關係發展指明了方向。當前中美關係面臨的局面,責任在美方不在中方。中方重視發展兩國兩軍關係,但美方必須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希望美方說到做到、信守承諾,把兩國元首共識真正落到實處,採取理智務實對華政策,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軌道。

魏鳳和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台灣是中國的台灣,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任何外部勢力都無權插手干涉。中國軍隊有骨氣、有底氣,有信心、有能力堅決維護祖國統一。會談中雙方認為,兩軍應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保持溝通接觸,加強危機管控,努力維護地區的安全穩定。雙方還就國際和地區形勢、烏克蘭危機、南海和朝鮮半島問題等交換意見。

外電報道,美國國防部表示,奧斯汀在會上敦促中國政府,避免採取破壞台海穩定的行動,並關注中國解放軍軍機在印太地區的行為日益危險,會增加意外風險。奧斯汀又再次表明,美國會繼續在國際法容許的範圍內,到任何地方航行、飛行和進行任務。奧斯汀又和魏鳳和討論了美國和中國,在面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前題下,如何反對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奧斯汀又關注北韓近期的挑釁行為,呼籲中國全面執行聯合國安理會關於朝鮮非法武器計劃的現有決議。

奧斯汀又表示,美國繼續奉行長期以來在《台灣關係法》、「中美三個聯合公布」和「六項保證」之下的「一個中國」政策,並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奧斯汀強調,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並呼籲中國不要採取進一步破壞台灣穩定的行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