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會面】中美高層會面 針鋒相對氣氛緊張 楊潔篪促美放棄冷戰思維

中美兩國高級外交官員於美國阿拉斯加會面,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兩國首次高層接觸。美國批評中國的行為威脅全球穩定,強調「不會尋求衝突,但歡迎強硬競爭」。中國則譴責美國向別國施壓,濫用國家安全之名威脅國際貿易。

中美兩國高級外交官員於美國阿拉斯加會面,會議一開始就針鋒相對,火藥味濃。(中新社)
中美兩國高級外交官員於美國阿拉斯加會面,會議一開始就針鋒相對,火藥味濃。(中新社)
中方會談代表楊潔篪、王毅。(中新社)
中方會談代表楊潔篪、王毅。(中新社)
布林肯
布林肯

會談公眾部分開始時,首先發言的是美國方面。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向中國代表稱,美國對新疆、香港和台灣的情勢感到深切擔憂,將在會中討論這些議題,還有中國對美國的的黑駭客攻擊,以及對其盟友的經濟威迫,「這些行徑都威脅著以法治為基礎的全球穩定……若不選擇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世界會變成「強權即公理和勝者全取」,這樣便會很暴力和不穩定。」美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則表明,「我們並不尋求衝突,但歡迎強硬競爭,我們也會為我們自身的原則、國民及盟友挺身而出。」

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外事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則花20分鐘作出反擊,指美國利用強大的軍事、經濟實力向其他國家施壓,又濫用國家安全的名義,威脅國際貿易的未來發展。「我們的價值就是人類的價值,就是和平、發展、公平、正義、自由、民主,中方所支持的是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是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而不是一小撮國家所鼓吹的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

楊潔篪還表明,新疆、香港和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堅決反對美國干涉內政,楊又批評美國的人權狀況、因為黑人遭到「屠殺」而處於低點,認為雙方都應該處理好自家事務,放棄冷戰思維,「我們對中美關係的看法如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所說,那就是期盼零衝突、零對峙,互相尊重的雙贏合作。」與楊潔篪一同出席會議的,還包括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

另外,據美媒報道,北京希望趁這次會面,促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於4月世界地球日全球召開氣候變遷會議時,進行視像會談。對此,白宮表示稱目前還沒有雙邊會面的計劃。白宮新聞秘書莎琪(Jen Psaki)在例行記者會中說,但現在還不到討論雙邊會談的階段。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