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外交部發長文 戳穿美關閉駐休斯敦總領事館10個謊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指,正積極查找並解救被困東南亞的台港民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指,正積極查找並解救被困東南亞的台港民眾。
外交部發表五千多字文章,駁斥美方干涉內政,散布十個「謊言」。
外交部發表五千多字文章,駁斥美方干涉內政,散布十個「謊言」。

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遭美方以保護知識產權和保障美國公民信息為由要求閉館,引發中方強烈抗議。中方其後採取反制措施,同樣要求美方關閉駐成都總領事館,事件令中美關係更加緊張。

雙方為此爭拗不休,外交部為此發表了一篇五千多字的長文,駁斥美方散布的十個「謊言」,指中方有必要列舉美國的謬論和實際情況,還原事實。

除此之外,文章更批評美國駐華使領館部分人員從事與身份不符活動,干涉中國內政;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人員在反修例示威期間,與「港獨」人士會面,插手涉港事務。

美國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十大謊言:

謊言1:中國竊取美國知識產權,包括新冠肺炎疫苗研發成果。閉館是為了保護美知識產權和美公民私人信息。

事實:美方信口開河,從未拿出一條確鑿證據證實其說法。事實上,中國是全球創新大國和知識產權大國,已成為世界知識產權發展的主要推動力。在新冠肺炎疫苗研發方面,中國處於領先地位,毫無理由竊取美方相關知識產權。

謊言2:中方在美國通過人才招募計劃,在德克薩斯大學安德森癌癥研究中心這樣的科研機構,以及休斯敦地區能源和高科技公司盜取美科研成果和知識產權。

事實:美方對中美正常的科學、人文交流合作搞有罪推定,羅織「莫須有」罪名。中國的人才引進工作與國際通行做法無本質區別,光明正大,無可指摘。

全球化時代,人才跨國流動,推動了全球範圍內技術和經濟的進步。世界各國都在積極開展國際人才交流合作。中國人才引進工作與世界其他國家的通行做法並無本質區別。

謊言3: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從事顛覆性行為,是中共在美龐大間諜和影響力活動網的核心節點,也是中國軍方通過向美派遣留學生來提升戰爭優勢的中心,一直進行大規模「非法」間諜和意識形態宣傳行動。

事實: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開設以來,一直遵守國際法和美當地法律,致力於促進中美友好,不存在美方臆造的「間諜」活動和意識形態宣傳。美方說法是以己之心度人之腹。

謊言4: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和另外兩名外交人士最近被發現在休斯敦機場安檢區使用虛假生日信息護送中國旅客到包機登機口。

事實:美方說法完全不符合事實。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人員在美履職一貫遵守國際法和當地法律。

謊言5:美中駐彼此國家外交領事人員待遇完全不對等,美方對美駐華外交領事人員待遇的關切始終得不到解決。

事實:中方一貫支持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駐華外交領事人員依法在華開展正常公務活動,並提供必要便利。相反,美方對中國駐美外交領事人員無端設限,人為製造障礙。

謊言6:美方要求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是因為中方沒有為美國駐武漢總領館重啟,及美駐華外交官返華核酸檢測豁免等提供便利。

事實:中方未對包括美在內各國駐華使領館人員返華設置障礙。恰恰相反,中方為其依法履職提供了必要便利。

謊言7:美方聲稱其要求接管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房產符合美相關法律規定。
事實:美方蠻橫無理要求嚴重違反一系列國際法。

言8: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通過「獵狐行動」威脅異見分子和難民回國。

事實:中國執法機關根據國際法,在尊重外國主權和法律基礎上開展對外執法合作,所針對的並非美方所謂「異見分子和難民」,而是外逃嫌犯。

謊言9: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外交官為中方特工人員,中方特工人員在全球製造麻煩。

事實:干涉他國內政不是中國外交的基因。中國外交官積極推動中國對外友好交往和務實合作,從未從事與其身份不符的活動。

謊言10: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在校園公開批評香港泛民派人士,支持帶有民族主義色彩的反制活動,總領館在美校園安插眼線,向留學生實施宣傳,破壞言論自由。

事實:美方所謂「中方支持的反制活動」是廣大中國留學生自發形成的理性愛國行為,是他們的言論自由。反而是美方有意縱容個別亂港分子在美國校園中的反中亂港行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