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拜登上任百日首次國會演說 對華表明捍衛美國利益

美國總統拜登在國會發表演說,在各方面表明自己的立場,其中在對華關係方面,拜登稱已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明,美國並不想與北京發生衝突,但國會全面捍衛美國的利益,又指美國會持在印太地區維持強大的軍事展現,就如北約在歐洲一樣。

拜登在國會發表演說。﹙互聯網﹚
拜登在國會發表演說。﹙互聯網﹚
副總統賀錦麗和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坐在拜登身後。﹙互聯網﹚
副總統賀錦麗和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坐在拜登身後。﹙互聯網﹚

拜登提到經過他一百日施政後,美國目前是要起飛的時候,拜登說美國現在不能停下來,因要面對包括中國等國家的競爭,之後將話題轉到對中國的關係方面,他表示中國將會成為最重要的國家。拜登說,「我也告訴習近平主席,我們會在印太地區維持強大的軍事展現,就像我們和北約﹙NATO﹚在歐洲所作的一樣。」

但美國和中國的經濟競爭也是拜登的焦點,拜登說中國和其他國家正在步步迫近,美國要自己強大起來,將工業轉到美國提供工作機會,「沒有理由,匹茲堡﹙Pittsburgh﹚不能取代北京製造風力渦輪機葉片。」說罷引來雷動掌聲。拜登稱已向習近平表示,美國歡迎與中方競爭,美國雖然並希望與北京發生衝突,「但我已清楚表明美國會全面捍衛自身的利益。」

對於俄羅斯,拜登則表示,已向總統普京表明,儘管美國不尋求美俄緊張局勢升級,但他們的行動會產生後果。除了國際形勢,拜登花了更多時間在國內政策方面,例如說明自己在抗疫方面的工作、推出1.9萬億美元的疫情救助計劃後、新冠肺炎相關的仇恨犯罪法案、不對年收入低於40萬美元的人徵稅、黑人平權、槍械管制、阿富汗撤軍等議題。

今次的國會演說除了是拜登上任後首次之外,亦是首次有兩名女性坐在總統後面,分別是在總統繼位順序中第一順位及第二順位的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而拜登演說開紿時說「議長女士、副總統女士」,隨即引來站立和掌聲中,之後拜登說:「沒有一位總統曾經在這個講台上說過這句話,現在是時候了。」

最新文章